2024-04-26

重德 研發防治COVID-19病毒藥物的入門功課

▼鋅指結構中胺基酸殘基的特徵基團與Zn2+的結合成穩定一種很短的,可自我摺疊成「手指」形狀的的多肽空間構型。(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1/08/12】 重德本身的專長並非在生物科技方面,因此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從事醫藥方面的研發工作,但是上個月神佛突然諭示重德說自己負有研發出防治COVID-19病毒藥物的天職,於是重德突然被醍醐灌頂般的寫了幾篇有關COVID-19病毒疫苗的文章,如:2021.07.11–《重德 找到疫苗造成老者猝死的原因了!》、2021.07.13–《千萬不要讓自己變成“萬磁王”》、2021.07.15–《重德 研發新冠肺炎的對策“如有神助”》、2021.07.21–《自疑與疑他是COVID-19病毒的第一個症狀》、2021.07.24–《重德要在第一介面阻擋COVID-19病毒》、2021.07.29–《“靈父”:『先救有傷;再絕病原』》。

雖然,神佛已經諭示重德說細胞中若有高濃度「鋅離子」(Zn2+)則可以防治COVID-19病毒,但是一般採用食用或注射的方式是很難讓細胞中擁有高濃度的「鋅離子」。

但是,美國的一位社區醫生弗拉基米爾·澤倫科(Vladimir Zelenko)博士,在紐約成功治療了699名患者冠狀病毒患者,沒有患者死亡,沒有患者插管,只有4人住院。100%成功。病人的呼吸急促癥狀在治療後4到6小時內就消失了。

他的法寶是使用「羥氯喹」(hydroxychloroquine)佐「鋅離子」。他說「羥氯喹」(hydroxychloroquine)是“槍”,而「鋅離子」則是“子彈”,“槍”與“子彈”要併用才有效果。他把這一個方法告訴川普總統,川普總統下令要讓所有美國人都拿得到「羥氯喹」,來產生“院前治療”的效果,但是這一個政策卻被手下給歪揉掉了。

其實扮演這個“槍”功能的不只「羥氯喹」,連最近在印度產生良好治療COVID-19病毒效果的原功能旨在減少瘧疾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的「伊維菌」(Ivermectin)也是一把送「鋅離子」到細胞的“槍”。

雖然重德深信神佛的諭示,但是「鋅離子」(Zn2+)雖然是人體所必需,但是身體含量過多並無益處,因此正常人體中細胞的濃度並不高到足以抑制病毒的含量。因此,如何去找到一個有效且安全地發射「鋅離子」(Zn2+)到人體細胞中的“槍”,就是重德研發防治COVID-19病毒藥品的攻關課題。

而且「鋅離子」(Zn2+)在抑制病毒的部分其實是一種由「鋅離子」(Zn2+)與DNA、RNA、蛋白質結合的物質,它就是所謂的「鋅指」(Zinc finger)。

當然,不同的「鋅指」也具有不同的抗病毒功能。因此,重德研發防治COVID-19病毒藥品的第一門功課就是從對付「甲型流感病毒」的「鋅指靠病毒蛋白」的研究著手。以下就是重德今早在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群組中的有關貼文,在此一併提供各讀友參考:

昨天,重德請大家一起參與研讀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感染與免疫學重點實驗室三位專家在美國的微生物研究中心所主編的《Journal of Virology》(anuary 2017 Volume 91 Issue 2 e01909-16)發表的:〈The Short Form of the Zinc Finger Antiviral Protein Inhibits Influenza A Virus Protein Expression and Is Antagonized by the Virus-Encoded NS1〉一文中。

雖然該文章並非是針對防治COVID-19病毒而做的實驗,而是針對「甲型流感病毒」IAV (influenza A virus)的實驗報告,但是由於甲型流感病毒與COVID-19病毒有類似的表現,因此也是重德對於研發防治COVID-19病毒藥物的入門參考資料。 

這個研究課題的主角是「鋅指抗病毒蛋白」(Zinc finger antiviral protein;ZAP) 它是一種 I 型干擾素 (IFN) 誘導宿主因子(1-3) ,它能抑制某些病毒的複制,包括 Sindbis 病毒 (SINV)和羅斯河病毒、埃博拉病毒和馬爾堡病毒、鼠白血病病毒 (ML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 1 型 (HIV-1)和乙型肝炎病毒 (HBV)。但是ZAP 似乎不是一般的抗病毒因子;它不會抑制複製一些病毒,如單純皰疹病毒 I 型和黃熱病病毒。

ZAP 又有兩個異構體,長異構體 (ZAPL)與短異構體 (ZAPL)它們僅在 C 端有所不同,因此ZAP係使用兩種不同的機制來抑制 IAV 感染以及病毒進化出不同的拮抗劑。

大多數以前的關於 ZAP 抗病毒活性及其潛在機制的研究報告是使用 ZAPS執行。ZAPS 直接與特定病毒 mRNA 結合並抑制通過干擾翻譯起始復合物的組裝來靶向 mRNA。ZAPS招募了細胞 mRNA降解機制來促進標靶 mRNA 的衰減。病毒是否對 ZAPS 敏感似乎取決於病毒 mRNA 中的ZAP-應答元件(ZRE)。

在長異構體 (ZAPL) 的 C 端結構域裡面,存在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 域,它在短異構體 (ZAPS) 中缺失。但是在 ZAP 的 N 端結構域中,有四個 CCCH 型鋅指基序。長異構體 (ZAPL)包含這些鋅指基序的 254 個氨基酸的 N 端結構域與 zeocin 抗性基因產物融合,顯示出與抗病毒活性相當的全長蛋白至少對某些病毒的抗病毒活性。因此也是該研究課題的重點。

在該研究報告中列出實驗的以下幾個【結果】:

● ZAPS 抑制 IAV 蛋白 PA、PB2 和 NA 的表達。

● ZAPS 降低 PB2 mRNA 水平並抑制其翻譯。

● ZAP 僅在早期抑制 IAV 複製。

● NS1和NP的過表達抑制ZAPS的抗病毒活性。

● NS1 通過降低其 RNA 結合活性來拮抗 ZAPS。

● 攜帶 NS1-m7 的重組 IAV 在 ZAPS 缺陷細胞中復製得更好。

在該研究報告中列出實驗的以下幾個【討論】:

● IAV 的感染誘導了 IFN 介導的免疫反應。ZAPL 通過促進 PB2 和 PA 的蛋白酶體降解來抑制 IAV 的複制。ZAPS 轉錄後抑制 IAV 蛋白表達。

● 為了建立有效的感染,病毒需要發展機制來抵消免疫反應。ZAPL 的這種抗病毒活性被 PB1 拮抗。ZAPS 的這種抗病毒活性被 NS1 拮抗。

● 實驗結果顯示NS1 通過減少其與標靶 RNA 的結合來拮抗 ZAP。結果表明 NS1 不會通過與 ZAPS 競爭結合標靶 RNA 來拮抗 ZAPS。NS1 如何降低 ZAP 的 RNA 結合活性,尚不清楚。

● 實驗顯示造成失去 ZAPS-拮抗活性的是 NS1 突變體 NS1-m7 和 NS1-m9。因此是NS1 如何降低ZAPS-拮抗活性的關鍵因素。其機轉原因尚不清楚。

● 結論一:ZAPS 在感染的早期階段確實能抑制 IAV 複製,至少部分是通過轉錄後抑制 PA、PB2 和 NA 的表達。

● 結論二:但是ZAP 的這種抗病毒活性被病毒編碼的 NS1 拮抗,對 NS1 拮抗 ZAPS 的機制的深入了解有待進一步調查。

以上是 重德 與眾讀者共同研讀防治COVID-19病毒藥物的入門參考資料的首課。後續的課題仍多,一旦確認目標與方法之後,重德將會籌集必要資金來開展實際的實驗工作。但是鑒於藥物的認證需要至少三年以上與數十億元的資金,遠非 重德所能承擔,因此重德將會從開發含有高濃度易吸收的鋅離子食品(鋅糖)來起步,必要時將以直銷方式利用口耳相傳來行銷。

重德將自己研發的進度公開,除了要請諸前輩指教之外,也有若是自己因為各種條件的限制而無法完成這個使命時,能讓有心人在此一基礎上繼續前進,因為這是人類的共業,重德研發這個藥物既然是神佛所諭示必然是要 重德 用以救人,因此自然是「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