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不到急診室過年 請勤洗手、出外戴口罩、不暴飲暴食

▲不要到急診室過年。(圖/網路翻攝)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每年春節期間屏基急診室總會湧入大批因為呼吸道疾病、腸胃疾病求診的民眾,塞爆急診室。

屏基急診部主任陳志文表示,屏基歷年來,每到春節期間因支氣管炎、支氣管性肺炎及急性咽炎、流行性感冒及類流感等呼吸道疾病求診的民眾約佔四成,不少是小孩感染後又傳染給大人,一家子都抱病掛急診。陳醫師提醒抵抗力較弱的小孩及老人,最好避免出入人擠人的公共場所,出門最好戴上口罩,以免遭到傳染。因飲食過量造成腸胃道不適就醫的人次則有兩成五,以胃腸炎、腹痛、急性胃炎居多。另外頭暈目眩、中風、心肌梗塞的病人也較平日增加。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病人仍要注意天氣變化及飲食,要按醫囑服藥,切勿因為出遊、聚餐而停藥,導致血壓血糖忽高忽低。

根據疾病管制署統計,國內流感疫情持續上升已進入流感流行期與高峰期,尤其65歲以上成人、嬰幼兒、高風險慢性病人及孕婦等高危險群應格外留意健康。民眾平時應留意手部衛生,並儘量避免至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打噴嚏時應使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防範病毒傳播。如有咳嗽、發燒、流鼻水等類流感症狀應配戴口罩;如有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則應儘速至醫院就醫,並依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以降低重症及死亡風險。

屏基也提醒民眾過年期間善待自己的胃,不要暴飲暴食,丟棄存放過久、反覆加熱、不新鮮的食物,而有腸胃宿疾的民眾,儘量避免不易消化的食物,除了正餐以外,餐間甜點、零嘴所含的熱量也要留心,尤其零嘴點心往往調味重,所含的油、糖、鹽可能較多,看電視邊吃邊聊時,不自覺地常會讓身體無形中攝取了太多熱量。血壓高的人少選魷魚絲、肉乾、瓜子…等含高鈉食物。血糖高的人,要記得拿水果跟半碗飯換零食,才能穩定血糖。選擇小包裝的零食,一次只吃一小包,自然達到控制份量的效果,多選擇無糖茶或飲料,零卡果凍,高纖蒟篛干,取代含糖飲料或高熱量零食。

▲不要到急診室過年。(圖/網路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