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非洲豬瘟 屏東縣災害應變中心防災兵棋推演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中國非洲豬瘟疫情持續發燒,鄰近國家無不提高警戒,本府於去(107)年12月26日假崁頂焚化爐舉辦全國性防災演習,隔日立即成立非洲豬瘟屏東縣災害應變中心,以期能在疫情傳出時迅速確實防堵。

▲第二次會議。 (圖/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養豬場數居全國之冠,去(107)年12月底經清查廚餘餵養畜牧場高達252場,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並阻絕於境外,本府於(21)日假動物防疫所三樓非洲豬瘟災害應變中心舉行第2次會議,由災害應變中心副總指揮官吳麗雪副縣長主持,會中並邀集本府相關各局處及國防部屏東縣後備指揮部,進行非洲豬瘟防災兵棋推演,設計以畜牧場化製數異常為模擬情境,推演通報、檢測、移動管制、撲殺、掩埋及焚燒等處置作為程序。藉由模擬情境演練,讓出席兵棋推演的各單位,能在最短時間內做出快速且正確的處置,有效控制疫情。

同時,為了讓民眾更進一步了解非洲豬瘟,縣府在官方網站首頁設立「非洲豬瘟資訊專區」,蒐整各地防疫機構聯絡資訊、法規及宣導資料,提供民眾下載使用。

防堵中國非洲豬瘟入侵需靠全民共同合作,縣府呼籲民眾如看到他人違法攜帶疫區肉製品等行為,請務必向所在地防疫機構舉報,相關肉製品勿隨意丟棄廚餘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