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漫談溪埔寮(五): 回憶農家子弟

▼世界糧食方案救濟麵粉袋,印有[中美合作]以及[淨重二十二公斤]也前來做[短褲fu截jiedˋ仔leˋ]著zogˋ。

【記者廖金明/美濃報導】  在1950年以前農村社會肚裡農家子弟正名唔喊,大部份以形體來安名:臭頭,癬長,粳gangˊ牯,蠻牯,爛耳貼,矮牯仔,矮嫲仔,阿芮niu仔 等等外号名稱介ne當多,這就係在1950年以前出世se的ie農家子弟一般的現象。後來經過農家生活與衛生的ne改善,這下這兜deuˊ名稱外号已經消失忒hedˋ了leˇ。

過去時常聽到有人怪怨道嘆:天才不稀hiˊ奇,命靚jiangˊ才nang贏人。這句話詳細se同伊iˇ愐menˋ起來,相當有道理;就以1950年以前落地岀世se的孲oˊ[子牙]ngaˇ仔來講,值得同情,當時生活相當苦,三餐所食的le飯,蕃薯飯看唔到米,所以當時畜(育)hiugˋ的孲oˊ[子牙]ngaˇ仔,奈nai有麽介牛奶nen粉等等高貴的營養品呢?除了veˇ阿姆meˊ介乳水以外,就係用蕃薯粉調煮成粳gangˊ,用[調粳gangˊ仔]來飼cii孲oˊ[子牙]ngaˇ仔veˋ食。所以上—輩長者名安[ 粳gangˊ牯伯]介也唔會少。

在該ge恁anˋ窮苦的ve環境肚裡,大人(婦人家)去田埔做事se,家肚細人仔無人渡,唔係me用[背bi带]背bi在背boi囊longˇ上hong,就係he用長耳介畚bun箕仔,抑iaˊ係長耳菜籃,一片磧zagˋ石頭,一片細人仔坐,共下湊deu擔damˊ[扌亥]kaiˊ去田埔做事se。

—到田埔就將無戴帽仔在恁烈ladˋ的曰頭下介细人仔,任im在佢去搞石頭,抑iaˊ係去抄cauˊ草蜢magˋ仔geˋ,搞到滿身大汗,面嘴又烏疏soˇ疏,泥鬼仔樣,剩(伸)到兩蕾目珠走出來,細人仔相當快樂!但係日烈ladˋ又流汗,久了veˇ以後頭上就暴出膿水結瘌ladˋ成塊,發bodˋ雞屎堆(臭頭)變成臭頭皇帝了ieˊ!臭頭皇帝最驚[小小功夫見君王]介剃頭師傅,聽啊nga到包庄介[剃頭師傅]來,隻隻臭頭皇帝都驚giangˊ啊nga[走死無老命]!

有的ve做阿姆介人,背boi囊longˇ上背bi等細人仔在屋簷iamˇ下團草結,背久了veˇ肩頭會痠sonˊ軟,就解kieˋ下來放佢自家在禾埕tangˇ上爬paˇ來爬去,大人一時無注意到,細人仔目珠較金,一看啊na到大堆的雞嫲屎拿來落嘴食(後來形容子女還細:還在該撿ngiamˊ雞屎豺saiˊ),抑係看到夭ieuˊ夭的[黄堆雞灢longˊ]就抹madˋ來當面油搽caˇ啊va歸面仔neˋ,阿姆看到真係;好譴kienˋ又好笑seu!趕緊攬lamˋ去大腳盆洗洗啊ia咧leˊ!就好了veˇ 。

再講以前[天生天養]的細人仔,也係當有扺抗力,雖然有臭頭(雞屎堆),爛耳貼diabˋ,發bodˋ癣xienˋ,腳闌langˇ肚介爛巴仔veˋ,红目珠,發豬皮,都係唔多使去分醫生看(無錢好去分醫生看),自然會好。細人仔不管熱天抑係寒天都係無著衫無著褲fu[膦吊郎襠],無就tu著[虫另]guaiˋ仔褲。甚至到論十歲介後生條仔將美援的麵粉袋仔剪下來做衫褲著zogˋ,但係將[中美合作]大字留在背上,[淨重二十二公斤]大字又留在褲fu襠long上,你講:在1950年以前的農家子弟有罅la才過無moˇ?
————-
◇本文(四縣腔)注解:
1.粳gangˊ牯guˋ:吃粳長大的小孩。
2.蠻牯:不聽話的小孩。
3.爛耳貼:耳朵爛掉。
4.阿芮niu仔:矮又小女孩。
5.出世se:出生。
6.這兜deuˊ:這些。
7.忒hedˋ了leˇ:完了。
8.命靚jiangˊ:命好。
9.愐menˋ起來:想起來。
10.孲oˊ[子牙]ngaˇ仔:嬰兒。
11.奈nai有:那有。
12.阿姆meˊ:母親。
13.調粳gangˊ仔:湯匙。
14.做事se:工作勞力事。
15.唔係me:不是。
16.背bi带:背小孩的長布带。
17.背boi囊longˇ:背部。
18.抑iaˊ係:或者是。
19.磧zagˋ石頭:石頭压著。
20.湊deu擔damˊ:兩擔一樣重。
21.[扌亥]kaiˊ去:擔去。
22.無人渡:沒人带。
23.恁烈ladˋ:火烈。
24.任im在:随他。
25.抄cauˊ草蜢magˋ:追捉蝗虫。
26.烏疏soˇ疏:黑黑。
27.結瘌ladˋ:傷口乾。
28.發bodˋ雞屎堆:臭頭。
29.聽啊nga到:—聽到。
30.草結:燒火草。
31.解kieˋ下來:放下來。
32.撿ngiamˊ雞屎豺saiˊ:撿雞屎吃。
33.夭ieuˊ夭的:軟軟又水水的。
34.天生天養:自生自滅。
35.[虫另]guaiˋ仔褲:開襠褲。
36.歕punˇ[雞胲goiˊ仔]:吹氣球。
◆客家鄉土(四縣)語(音)&文(義)介聯音,係[研究發現]唔係[自創]:
(古文)→(文言文)→(白話文)→(客家鄉土白話語文,特色:聯音語&文)等各有多少不同用法。
(—)→ https://yuyuhakka.shop2000.com.tw/news/260410
(二)→ https://yuyuhakka.shop2000.com.tw/news/260433=====

1▲1955年以前的ne细人仔盡猴,自家頭林naˇ發bodˋ癣驚無陣ciin,偷偷地veˊ刮guadˋ—疕piˋ下ha種zungˇ在他人家頭上,不久又增加一隻白頭公。

2▲哈哈哈!细猴仔看涯天生自然白頭恁靓,又尊稱:白頭公,害涯暢tiong食苦恋樹籽,食啊la:礫lid鼓guˋ礫lid矻kid!

3▲細孲oˇ仔veˋ發bodˋ臭頭(雞屎堆,—堆—堆,蹶lied唔開)变成臭頭皇帝

4▲爛耳貼diabˋ,耳公爛淨淨,耳公—扭ngiuˋ就會滑忒hedˋ。

5▲在鄉下的ve農家子弟番薯飯食驚giangˊ了ngeˇ,番薯飯看唔到米!

6▲世界糧食方案救濟麵粉袋,印有[中美合作]以及[淨重二十二公斤]也前來做[短褲fu截jiedˋ仔leˋ]著zogˋ。

6▲阿姆去田埔做事se[一片磧石頭,一片坐細人仔][扌亥]kaiˊ去做田埔事se。

˙
7▲農家子弟還細百病多,科技醫術差,家境貧窮天生天養,目珠紅自然好

9▲洋人子弟鼻公會歕punˇ[雞胲goiˊ仔],農家子弟細孲oˇ仔鼻公會刷sodˋ[米篩qiˊ目]。

10▲農家子弟細人仔洗身用的大腳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