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讓世界看見新港 金富九履歷甜椒

▼金富九彩色甜椒團隊為全臺灣第一個進行專業化甜椒生產的產銷班。(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金富九彩色甜椒

【記者范家豪/新港報導】 嘉義縣新港鄉是甜椒的重要產區,種植面積超過150公頃,每到11-5月份的收穫時節,襯著綠葉的繽紛甜椒,在農園中燃燒出亮眼的色彩。以企業化經營模式及專業栽培技術培養出的金富九產銷履歷彩色甜椒,不僅深獲國人肯定,更在國際市場散發光芒,使彩色甜椒成為新港聞名世界的驕傲。

冒險轉型,開創事業第二春

「金富九彩色甜椒」團隊,由嘉義縣新港鄉蔬菜產銷班第52班組成,為全臺灣第一個進行專業化甜椒生產的產銷班。民國80年代起,新港地區開始推廣種植洋桔梗,因當時技術未純熟及國際花卉市場波動而影響利潤,原為花農的吳石城班長嘗試轉型種植當時仍仰賴進口的甜椒,初期因技術門檻高,投入大量資本購買種子、搭設溫室,卻收穫不佳而飽受挫折。民國85年,吳石城帶領成員組團赴荷蘭考察學習整枝、疏果等栽培技術,將可延長產期、增加產量及降低病蟲害的「直立式栽培」方式及滴灌技術引進台灣,並於民國91年創立該產銷班,以「金」字招牌的品質、享受「富」裕健康的生活、「九」(久)久長長的經營理念,改寫臺灣甜椒種植的新紀錄。

健全團隊運作,創造產業共榮新典範

吳石城充滿信心地說,金富九團隊的成功,有賴成員間不斷討論確認發展願景,形成發展策略,才能引領團隊不斷創新與進步。吳石城進一步表示,產銷班鼓勵班員一同參與班務,分享經營管理技術,藉由共同採購以節省成本,並集合全班產品貨源,辦理共同運銷、共同計價、分級選別、拓展通路等,一同分享利潤及承擔風險。該團隊呈現了由產銷班轉型,進而創立品牌的農業活絡經驗,並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民國100年表揚獲選為「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

▲金富九彩色甜椒在國內一枝獨秀且進軍國際,為台灣甜椒最大品牌。(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產銷履歷,保證安心

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羅正宗表示,農糧署為宣導合理化施肥,並促農地永續經營,持續推動「國產有機質肥料推廣計畫」、「友善環境農業資材推廣計畫」等,補助農友施用非化學資材;另與試驗改良場所共同推廣IPM(病蟲害綜合管理),以預防勝於治療的生產模式,且嚴格執行蔬果農藥殘留抽驗,並鼓勵農友參與產銷履歷制度,皆能提高作物品質,維護消費者食用安全。在政府輔導及團隊用心經營下,該產銷班成為全台第一個通過產銷履歷驗證的彩色甜椒產銷班,驗證面積達11公頃,供應資訊公開可追溯、遵循臺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生產並經第三方驗證的彩色甜椒,更成為IPM推廣的示範點,堪為農業典範。

自創品牌,進軍國際

羅正宗進一步說明,該產銷班在兼顧「質」、「量」的堅持下,生產出的美麗甜椒,年產量已佔台北果菜批發市場6、7成,在國內市場一枝獨秀,更進軍國際市場,外銷至新加坡、香港、汶萊、加拿大等地,成績斐然,讓新港成為臺灣甜椒的最大品牌。目前在好市多、全聯、家樂福等皆有銷售金富九甜椒,歡迎大家以消費行動多支持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