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

維護森林資源 屏東林管處再添「森」力軍

▼屏東林管處長楊瑞芬(中)與新進森林護管員結訓合影。(圖/屏東林管處)

▼屏東林管處長楊瑞芬(中)與新進森林護管員結訓合影。(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林管理處去年底招考7名新進森林護管員,經過4週的術科、學科訓練後,即將投入第一線的森林護管工作。林管處期勉新進人員發揮團隊合作精神,共同維護山林資源,積極協助業務推動與宣導,將森林生態的惠益分享給社會大眾。

▲新進護森林管員重裝前往堰塞湖。(圖/屏東林管處)

為加強新進人員應具備的法規、基本技能、品德操守與服務態度,熟悉工作環境與工作性質,自1月17日起進行為期3週的術科訓練,及1週的學科訓練。內容包含森林保護相關法規、林地管理、造林與育苗實務、疏伐作業、國產材認證及運用、原住民共管、救助結繩操作、救護技術、地圖判釋、野生物保育與狩獵自主、步道維護及體能訓練。最後在海拔高3248公尺、杳無人煙的小關山,進行3天2夜深山特遣訓練,課程規劃兼具體力及腦力,跨多元領域樣樣來,除讓新進人員認識從事森林保護工作的內容,同時培養團體合作精神與服務溝通技巧。

▲新進森林護管員特遣訓練在小關山合影。(圖/屏東林管處)

管理學系畢業的新進人員邱照崴說,原本以為森林護管員只要會騎打檔車、從事簡單的巡山工作就好,上完訓練課程才發現原來護管員的工作涉及多元領域與專業,除了相當辛苦也具危險及挑戰。在前往杳無人煙的小關山進行深山特遣及登山訓練時,自己還異想天開的以為只是走的比較遠的健行活動而已,看山頭近在咫尺,沒想到單程就走了4小時,氣溫也降至近10度,還因此造成膝蓋受傷,所幸在同事間互相幫忙、鼓勵下,才到達海拔3248公尺的小關山三角點,達成人生中的第一座百岳。除了是自己難得的一次經驗外,也讓他學到從事山林保育工作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連煮飯、搭帳篷都須要兩兩互助才能完成,雖然山上天氣寒冷,還結了一層霜,依然滅不熄他對山林的熱情,誓言將為保護美麗的山林竭盡心力。

▲處長楊瑞芬講授施政方針與勉勵新進森護管員共同維護森林資源。(圖/屏東林管處)

處長楊瑞芬表示,台灣森林覆蓋度約62%,高於全球平均值的2倍多,顯見我們是一個維護環境非常先進的國家。而屏東處轄管的國有林地就達22萬公頃之多,在「永續林業  生態台灣」核心目標下,以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計畫及山村綠色經濟永續發展計畫為骨幹推動各項重點工作,也期許七位新進森林護管員莫忘初衷,共同維護山林,而訓練課程只是最基礎的職能,在結訓後到第一線從事護管工作時,仍應針對實務需要不斷學習。相信在這批生力軍加入後,能夠提昇維護森林資源的能量,讓維護山林資源的成效,更臻完善。

▲學員結訓心得簡報分享。(圖/屏東林管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