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

六堆祈福尖炮城主題活動場域 2/19開幕啟用

▼2022六堆祈福尖炮城,於(19)日下午開幕。(圖/屏東縣政府)

▼2022六堆祈福尖炮城,於(19)日下午開幕。(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萬巒報導】 六堆祈福尖炮城是全國知名之開春客庄節慶,每年均有上萬人次參加,2022六堆祈福尖炮城,於今(19)日下午開幕,活動為期兩天,同時將啟用近期完工的尖炮城主題活動場域,縣長潘孟安表示,五溝水是全國第一個指定保存的客家聚落,更是尖炮城活動之發源地,要將老祖宗流傳下來的客家傳統文化發揚光大。

今日的開幕,即使天公不做美,但人潮還是絡繹不絕,除了有表演以外,現場還有許多市集可以逛,潘縣長和與會貴賓也親自挑戰尖炮城,最後一發鞭炮成功丟進,將開幕現場熱烈的氣氛推向最高點,明(20)日有更多精彩活動,像是尖炮城爭霸賽、歡樂趣味的水球尖炮城、跌三烏守壘賽等,歡迎各位大小朋友都可以來參與,邀請大家造訪這個具有豐富人文與生態的客家聚落。

▲潘縣長也親自挑戰尖炮城,最後一發鞭炮成功丟進。(圖/屏東縣政府)

客家傳統文化甚至傳揚到了國外,客務處舉辦的勇士尖炮城由德國人拿下冠軍,潘縣長說,每年擴大規模辦理尖炮城活動,吸引許多國際人士組隊參加,很開心看到外國人參與六堆傳統的民俗文化,並且拔得頭籌,這個活動已經流傳了百年,往年都是在麟洛運動公園,今年終於在發源地,萬巒的五溝水舉辦,也希望未來,可以讓更多人看見屏東的客家文化。

屏東縣政府於保存文化資產的前提下,除夥房聚落群的保存外,更於五溝國小以縣款1,700萬元打造尖炮城主題活動場域,包括尖炮城設施、棟對、傳統客庄建築精華、祈福樹造型的五溝地圖及以大武山型與傳統窗花為背景的多功能舞台,並結合在地文化規劃特色課程,走入五溝國小,就能看見五溝水聚落民俗與紋理;未來,五溝國小將成為尖炮城活動的永續舉辦地,亦為12年校本課程的文化紮根基地。

▲勇士尖炮城由德國人拿下冠軍由潘縣長頒發獎金。(圖/屏東縣政府)

尖炮城源於六堆客家先民來台開墾初期之禦敵警示,不只代表著客家人團結保衛家園精神,也具新年祈福的意涵,為慶祝尖炮城主題活動場域的啟用,今年六堆祈福尖炮城以五溝聚落的民俗、慶典、文化、生態、建築、地景廊道為元素,透過在地參與、設計遊程、教育推廣之策略,規劃團體及個人傳統尖炮城、水球尖炮城、深度體驗遊程、農村闖關遊樂園、五溝聚落實境遊戲、跌三烏守壘賽、伯公祈福、客家文化體驗、好客市集、藝文表演等活動,邀請大家造訪這個具有豐富人文與生態的客家聚落,五感體驗在地文化與生活,相關活動詳情與報名,請至六堆祈福尖炮城官網(http://www.hkjpc.com.tw)查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