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遭詐騙,又遇上搶匪 潮警逼真防搶演練

▼潮州分局日前結合南進路郵局舉辦防搶演練,由偵查隊扮演的兩名搶匪。(圖/潮州分局)

【記者何勁陞/潮州報導】 潮州分局日前結合南進路郵局舉辦防搶演練,由偵查隊扮演的兩名搶匪,持槍進入郵局搶劫時,巧遇正好領完錢要交給假檢察官的被騙民眾,搶匪直接識破假檢察官詐騙模式稱「你那是詐騙的啦!把錢拿來」隨後立即逃逸,被迅速趕抵的警力壓制逮捕,過程逼真,讓目睹民眾印象深刻。

透過震憾逼真的防搶演練,大大提升員工警覺性,遇到突發狀況時才能處變不驚;警方表示本次金融機構防搶演練暨攔截圍捕戰術演練,是希望透過生動的演練,提升金融機構業者自我安全防衛能力,也呼籲民眾如欲提領大量現金,請儘量使用臨櫃轉帳方式或由親友、同事陪同,必要時可隨時向警察機關申請警力護鈔以確保人身及財物之安全。

另近年來由於詐騙集團經常假冒警察、檢察官身分,謊稱民眾涉入重大刑案,需把名下財產交付法院監管,集團成員大多鎖定對象為50歲以上生活單純的中老年人、退休人員及家庭主婦來下手,因此演練劇本將被害人設定遭詐騙領錢之民眾,藉此向民眾宣導提醒小心此類「假檢警」之詐騙手法。

潮州分局長黃國源表示,警方會持續加強農曆春節前後的治安維護工作,並指導轄內金融機構應具備拖延歹徒時間與記住歹徒容貌、特徵、逃離方向、車號等資訊,發揮警民共同打擊犯罪的效果。另外再此呼籲民眾如有接獲可疑詐騙電話,應隨時向轄區派出所求助或撥打110、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證,以避免財物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