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海上作業漁民看過來 屏東執行分署於春節前賣漁筏 屏檢第一件囑託拍賣案 20萬元起標

▼屏東分署將拍賣漁筏,漁筏目前停泊於後壁湖漁港。(圖/屏東執行分署)

▼屏東分署將拍賣漁筏,漁筏目前停泊於後壁湖漁港。(圖/屏東執行分署)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屏東分署將於下週三(111年1月26日)上午10時拍賣漁筏一艘,該漁筏於96年間建造,有衛星定位器、無線電對講機,並於去年甫更換引擎,漁筏目前雖有漁業執照,但為屏東地檢署偵查中走私案件的扣押物,未來恐有遭漁業署撤照的風險,且依據漁業法相關規定拍定人無法申請核發,故本次拍賣標的不含漁業執照。分署送鑑價後已核定底價,底價不公開,公告之建議起拍價為20萬元。

▲屏東分署執行人員、屏東地檢署及鑑定人共同履勘漁筏。(圖/屏東執行分署)

該漁筏目前停泊於後壁湖漁港,在押的被告慮及漁筏如長期停放未正常行駛性能會有耗損,且怕停放期間如有天災事變進水受損價值可能減低,故請求檢察官依據刑事訴訟法第141條規定拍賣漁筏並保管價金。近期重大刑事案件,如偵查中所查扣之被告財產有貶值之虞,檢察官因人力有限,偵查中變價均委由專業的行政執行機關協助辦理。屏東分署為貫徹此一重大政策之落實,與屏東地檢署多次聯繫,達成合作共識。

屏東地檢署於去年12月下旬囑託執行分署後,屏東分署執行人員迅即與地檢署、鑑定人至後壁湖履勘,在場人哀怨表示漁筏在去年以百萬購入,光是更換引擎就花了40萬元。屏東分署一完成漁筏相關調查程序,即迅速公告拍賣,希望能在農曆春節前順利為漁筏找到新主人,以妥善維護漁筏的價值。

▲屏東分署拍賣的漁筏上有去年甫更換的引擎。(圖/屏東執行分署)

為有效保存扣押物價值,並抒解贓證物庫保管空間負擔,法務部目前積極推行各地檢署囑託執行分署變價拍賣扣押物,本件為屏東地檢署第一件囑託分署拍賣的標的,屏東分署表示,希望藉由此案件,能開啟雙方攜手合作之路並建立標準作業流程。

▲屏東分署拍賣的漁筏上有衛星定位器。(圖/屏東執行分署)

本件漁筏應買人需為年滿18歲之中華民國人,且不得為公務員,拍賣前一日上午9時30分至10時整於後壁湖開放觀覽漁筏,拍賣當天上午9點半持身分證件領取號碼牌,10點整喊價拍賣,欲觀看開標或競買者,仍請全程配戴口罩並配合分署防疫措施。有興趣觀覽漁筏或競買的民眾請參閱屏東分署官網上的拍賣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