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回首異域遷台一甲子 榮服處獻上新春關懷與祝福

▼新春賀歲活動結束後全體合影。(圖/屏東榮服處)

【記者范家豪/里港報導】 「反共愛國義勇軍」、「滇緬異域游擊隊」、「國雷方案」,也許對很多人來說只是曾經的一段歷史名詞,甚至隨著老兵凋零,漸漸地也不復記憶的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中,但在南台灣有兩鄉四村居民,歷經抗戰反共從雲南到金三角再到台灣,最後落腳在里港鄉土庫村與高雄縣美濃鎮吉洋里交界,於石崗砂礫土上展開墾荒拓殖的血淚史。

▲出席貴賓粉墨豋場為榮民(眷)表演,置中者為林志強處長及縣府社會處長劉美淑。(圖/屏東榮服處)

安置於荖濃溪畔揭陽河旁當年的這群滇緬義胞,分別以文天祥(信國公)、班超(定遠侯)、岳飛(精忠報國)、鄭成功,這四位戰功彪炳的悍將名諱為村名,以「信國村」、「定遠村」、「精忠村」及「成功村」等四村橫跨兩縣兩鄉,互利互助也彼此關懷。

▲書法家李印章老師現場揮毫提供居民索取。(圖/屏東榮服處)

輔導會馮主委曾說「榮民在哪、關懷就到哪」,在歲末寒冬舊曆年前,屏東縣榮服處特別到土庫村信國活動中心,辦理新春賀歲擴大關懷圍爐活動,除邀請年長獨居榮民榮眷外,同時地方政府及會屬各相關單位,亦主動出擊讓這群當年的異域愛國軍及眷屬們,感受輔導會關懷及溫暖。當天出席者有屏東縣政府社會處處長劉美淑、欣屏天然氣公司總經理劉靖中、榮基會秘書王蕾雅、佳里榮家主任白永成、高雄市榮服處處長黃昆宗、嘉義縣榮服處處長郭豫臨、屏東榮家副主任陳宗貴、三地門鄉代表會陳忠雄主席、高雄農場組長李俊文及南投榮服處由總幹事羅婷婷所帶領的榮欣志工等…,這些出席單位帶來熱情歌舞、春聯書寫及摸彩品…等,無不是希望表達對四村榮民(眷)的尊敬及滿滿的關懷與年節祝福,信國社區發展協會在前後三任理事長周小秀、鍾德明、梁宏才的指揮下,也準備了滇緬特色料理,在美食及歡笑聲中活動圓滿成功賓主盡歡。

▲新春賀歲活動結束後全體合影。(圖/屏東榮服處)

屏東縣榮服處處長林志強,引用作家柏楊的同名戰爭電影「異域」其中一段話「這是一群被遺忘的人,戰勝了天地難容,但異域戰敗了只有死路一條,與草木同朽」,轉眼回首一甲子的時間,在揭揚河畔落地生根的滇緬義胞,以此為家安居樂業,輔導會及屏東縣榮服處對榮民(眷)的照顧從來沒停過,居民對服務人員如家人般的熟稔,林處長更指出期藉由今日的圍爐活動,也希望能帶來各界的關注及關懷,讓當年為國奮戰卸甲歸田的長輩們能安享晚年及開心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