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屏東駐點辦公室設立於屏大」 1/14正式啟動

▼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屏東駐點辦公室設立於屏東大學。(圖/屏東大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因應國發會地方創生2.0-加速推動地方創生計畫,在台灣各區成立輔導中心作為地方創生推動民間與政府部門相關單位的重要橋樑,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由國立中山大學領軍與長期培力地方創生的國立屏東大學合作,將屏東駐點辦公室設立在屏東大學,並於1月14日正式啟動,藉由屏大與屏東深厚的地域關係以及長期耕耘,多元的知識領域擁有完善的師資群,期待能夠加速推動有極大潛力的屏東區地方創生事業,在創青年返鄉安居樂業。

2019年屏東大學攜手屏東十鄉鎮,共同簽屬「地方創生合作意向書」,由林曉雯副校長帶領籌組10個工作團隊與各鄉鎮密集討論,要將大學資源與老師的研發能量與鄉鎮共同推動地方創生,2021年由陳永森主任秘書、葉晉嘉教授等教師接下與中山大學合作之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屏東駐點辦公室,藉由屏東大學過去地方創生經驗能量的累積,透過輔導中心屏東駐點再次凝聚,綻放大屏東,不僅與鄉鎮市區公所合作,也要深根地方走入民間扶植青年工作站,將屏東區的各式潛力點運用地方創生2.0的多元提案,讓青年有機會留鄉、返鄉成為地方永續發展的生力軍。

▲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屏東駐點辦公室,1/14正式啟動。(圖/屏東大學)

揭牌儀式由校長古源光主持,出席貴賓包括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計畫主持人國立中山大學黃義佑副校長、獅子鄉鄉長周英傑、來義鄉鄉長莊景星,以及枋寮、泰武、潮州、牡丹、高樹、長治、春日、枋山等鄉鎮公所秘書出席,十鄉鎮齊聚一堂,代表著對地方創生的期待以及展望。

過去屏東大學以協助推動泰武、萬巒、枋寮、牡丹等鄉鎮作為地方政府投入創生事業的先驅,2021年底地方創生南區輔導中心屏東駐點辦公室與屏東縣政府共同推動「斜坡上的生活圈–沿185航線起飛」原住民跨區域提案正式通過國發會地方創生工作會報,2022年的開端繼續輔導推動各鄉鎮的地方創生提案,也加速宣導多元提案管道讓更多民間企業、在地青年夥伴知道可以透過地方創生多元提案,讓政策成為有效的推進器,讓「就學」、「就醫」、「就業」與「就養」在家鄉就能築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