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大2020年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 「朱雀先驅:屏東偏鄉三師共學模式」

▼屏大舉行朱雀先驅計畫「2021年成果暨專書發表」。(圖/屏東大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與在地文化鏈結,鼓勵大學教師走出學術象牙塔,並強化師資生與教學現場連結,國立屏東大學於2020年正式推動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朱雀先驅:屏東偏鄉三師共學模式」,深入屏東縣偏鄉七所小學,包含佳冬、塭子、玉光、東海、大成、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及佳義國小,了解偏鄉國小推展上的教育困境,推廣「三師」-大學教師、國小教師與師資生的共學模式,已有兩年時間。

為記錄團隊成員執行以來的心路歷程,及致力開展偏鄉國小教師、師資生專業知能的經驗模式,朱雀先驅計畫團隊出版《朱雀點亮屏東偏鄉教育-USR實踐之旅》一書,收錄6篇學術論文、7篇實務文章、教案分享及大事記,作者包含校內團隊教師、校外跨域聯盟教師、實踐場域校長與主任,以及參與計畫的師資生。

▲屏大舉行朱雀先驅計畫「2021年成果暨專書發表」。(圖/屏東大學)

今(1/11)日上午在民生校區圖書館7樓「學無已視聽教室」舉行朱雀先驅計畫「2021年成果暨專書發表」,活動除了有成果影片精采回顧、專書發表、贈書儀式,亦有屏東排灣本位原民教材之動畫分享與在地英語課程方案介紹,呈顯出計畫團隊的多元成果與面向。

團隊成員也期許在未來一年,延續過去的核心主軸–「國境之南的教育夢:屏東大學三師共學」,把計畫成果經驗推廣至全國偏鄉學校及大學,藉此帶動偏鄉教學動能,為偏鄉教育注入滿滿的能量與希望。

▲屏大舉行朱雀先驅計畫「2021年成果暨專書發表」。(圖/屏東大學)

出席今天新書發表的包括屏東縣教育處副處長楊英雪、各夥伴學校的校長或主任,以及屏大跨域的執行團隊與師長等,本校學術副校長兼大武山學院林曉雯院長致詞說,屏東縣有43%國中小位於偏遠地區,遠高於全國各縣市34%的比例,且屏東人口外流嚴重,師資流動頻繁,多年來偏鄉學校皆為招聘教師所苦,做為長期深耕師資培育也是南台灣師培重鎮的屏東大學,基於大學社會責任,推出朱雀先驅:屏東偏鄉三師共學模式,鼓勵大學教師走出學術象牙塔,強化師資生與教學現場的連結。

地磨兒國小校長陳惠美表示,很感謝屏大團隊重視偏鄉,願意大手牽小手,從108學年迄今,三師共學計畫的執行,讓學校所有孩子得到很大的支持和陪伴,在學習上不落人後,也期盼有更多偏鄉學校能得到協力團隊的陪伴,更希望這項計畫不只是幾年的蹲點,而能持續下去,讓城鄉落差能縮短。

▲屏大舉行朱雀先驅計畫「2021年成果暨專書發表」。(圖/屏東大學)

校長古源光則感謝屏東縣政府教育處和各夥伴學校提供這樣的平台,讓屏大學生能進入教育現場。「偏鄉、原鄉能不能當做是自己的故鄉?」古校長拋出問題,認為教育不該被地域和這樣的思考框架所限制,很多到偏鄉服務的老師沒把偏鄉當做故鄉,這是教育現場的困境,但偏鄉原鄉的學生家長也都是納稅義務人,子女卻無法得到同等教育資源,透過朱雀先驅-三師共學的計畫,希望讓即將擔任教職的同學進入教育現場,提前了解偏鄉教育的問題,也很感謝夥伴學校提供這樣的機會。

前教育學院院長楊智穎教授分享執行計畫的心得,其中三個學習,包括:學習如何走下神壇、學習如何與未知共舞、學習如何跨域博感情,對他而言,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就是一趟生命旅程。

經過兩年的耕耘,朱雀計畫主要展現的特色亮點包括:一、設計符合偏鄉學生所需的差異化教學策略;二、發展符合偏鄉人文特色的英文課程;三、協助偏鄉學校進行數位共學、幼小銜接教學與語文教學;四、強化師資生回應教學能力;五、建構在地特色之素養導向偏鄉教育課程。科學傳播學系鄧宗聖主任及應用英語學系潘怡靜教師,則分別針對所製作的原民教材動畫,以及在地特色英文教材做介紹。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