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屏東兒童家鄉故事繪本新書發表 原來家鄉那麼美故鄉事深款兒童心

▼屏東兒童家鄉故事繪本新書發表會。(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原來家鄉那~麼美- 100阿緱故鄉事,深款兒童心-110年屏東兒童家鄉故事繪本新書發表會」於12月28日在勝利星村星星廣場舉行,由餉潭國小等16校的小作家介紹自己的創作,並以演書的方式做繪本內容的動態呈現。

    現場展出自102年以來出版之兒童故事繪本,共計104本,並分四個主題:穿梭時間長河-大武山下的子民(人物、文化、節慶活動)、漫遊生活實境-阿緱日常采風(本土藝術、信仰、傳說)、品讀生命美學-古蹟足履的薪承(民俗、歷史)、走踏家鄉土地-阿緱山海脈動(生態環境),展演內容橫跨本縣27個鄉鎮在地故事,呈現屏東多元而豐富的內涵。

    透過小作家們的文字與畫作,學生體會南排灣族貼布繡的驚艷美感;或有解讀排灣族巫師文化的任重道遠;也有驚見綠鬣蜥生態,體悟孩子們深度的環保意識。感知多元族群的日常互動、傳達代間的溫馨情感,探究通天石、海蛙、榕樹、瓊麻、鰻魚苗、新丁粄與生命經驗絕妙連結!

    屏東縣政府教育處表示,從102年起,每年有10多所學校老師帶領學童一同蒐集地方故事,由孩子書寫家鄉故事,無論是文字創作或圖畫產出、一點一滴都是小作家們的心血結晶,藉由孩子們的赤子心敘寫鄉情的美好及感動,表現山海及人文的多元,未來成長的路上,孩子們必然能帶著土地的涵養,昂首闊步走出自己的路。

    家鄉故事是繪本創作的元素,是生活情景幻化成文圖的支點,由學童參與繪本製作,透過走讀村落,發揮創意與團隊合作,挖掘並保留更多地方文史風采。縣府補助家鄉繪本出版,並不是結束,透過家鄉繪本,除了能成為母語教學素材,還能轉為戲劇演出等活動,讓屏東囝仔用家鄉繪本說在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