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美和科大學生研發團隊 「智慧洋菇栽種系統」獲全國第二名

【記者何勁陞/屏東報導】 屏東美和科技大學資訊科技系日前參加由朝陽科大與與車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舉辦的「2018創新型SI服務競賽」,學生創新研發團隊以「智慧洋菇溫室栽種專家系統」,在39隊的強勁隊伍中,獲得第二名的佳績,顯見該校師生創新與研發能量,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創新型SI (System Integration) 服務」團隊競賽,是為鼓勵學生開發創意、運用智慧聯網技術及設備,發想各行各業的系統整合服務,以建構創新型SI服務為目的創新應用競賽,比賽項目包括在工業、農業、醫療、管理、居家、照護、環境監控等可實現之應用。

▲智慧洋菇溫室。 (圖/美和科技大學)

資訊科技系主任呂全斌表示,此次參賽是由該系學生自組研發團隊,以資訊工程資電整合專長,結合屏東在地農業特色,進行跨域整合,研發出一套「智慧洋菇溫室栽種專家系統」,運用物聯網技術基礎,結合Fuzzy控制系統與深度學習AI影像定位科技,來實現智慧管理。能獲得全國第二名肯定,可說是跨域整合、學用合一的最佳展現。

呂全斌還說,師生以自行研發的「智慧菇菌量測系統」參賽,經過半年多來的努力終於獲得肯定。學生從初賽到決賽,犧牲假期戰戰兢兢的努力,建立起物聯網與系統整合專業技術,從行動網路通訊到深度學習人工智慧,不僅將系上所學的物聯網技術發揮到極致,同時也跨域學到生物科技課程中菇菌栽種技術,結合應用在實務上。獲獎的肯定,不僅建立學生對資訊科技專業的自信,也對生物科技展現高度興趣,甚至思考未來可能自行創業,實現「創新型SI服務」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