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品德教育番外篇 瑞光國小感恩晚會

▼屏東縣瑞光國小於24日平安夜舉辦感恩晚會。(圖/瑞光國小)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昨24日耶誕節前夕,許多人正要歡慶耶誕節之時,屏東縣瑞光國小舉辦了一場感恩晚會。這場晚會相當特別,除了有學校社團的成果展演外,還包含了品德教育的展現,一場讓孩子表達內心感恩的行動就在晚會中體現。

校長林育妃表示,現在的學生許多人把時間花在3C產品上,對於各種重要的「品德」價值如勤勞、誠實、守時等等皆視為「名詞」,大多停留在「知道」而已,缺乏體會與實踐的經驗。所以學校提供一個展現的舞台,以「感恩」為題,邀請模範生家長出席接受自己的孩子發表感恩感言,透過活動讓「感恩」變成實踐的知識,並深植於孩子的心中。

▲屏東縣瑞光國小於24日平安夜舉辦感恩晚會。(圖/瑞光國小)

學校相當用心,舞台布置得美輪美奐,聖誕樹、閃爍的聖誕燈洋溢著歡樂氣息,彷彿演唱會現場一般。家長會長陳景興先生也到場參加晚會,晚會參加的家長和學生人數相當多,多到椅子不夠用還要向外借,家長重視品德教育可見一斑。

晚會中每一個節目都有它隱含的意義。首先林育妃校長先以一場舞蹈揭開晚會序幕,舞碼背後的涵義在於思念她去世的母親,感謝她在世時對她的教養親恩。接著由模範生一一上台,將自己寫的感恩感言在大眾前高聲說出來,發表完畢後司儀就請家長上台與校長、會長一同合照,共同留下美好的記憶。

▲屏東縣瑞光國小於24日平安夜舉辦感恩晚會。(圖/瑞光國小)

有趣的是,學生們感謝的對象不是只有父母親,還有朋友、阿公等等。例如六年級校長獎模範生宇樂,他感謝他的父母親辛苦照顧及栽培,將來一定會好好努力,不會讓他們失望;一年級模範生妤柔則在情境氛圍下不禁流下眼淚,在發表感言時嚎啕大哭「…嗚…嗚,我要感謝我的爸爸媽媽…我一定會孝順他們…..」惹得台下所有家長來賓都給予熱烈掌聲鼓勵,校長、家長也趕忙上台一起過去給她加油打氣,真性流露令人動容。四年級市長獎晢昀上台除了感謝父母親之外,還感謝同學,因為他覺得自己不夠好,是同學成就了他,讓他當選。因此他也下定決心一定要讓自己更好。這些發自孩子內心的話,也只有在感恩晚會中,才有機會讓孩子表達出來。

學校也提供表現機會給學生展現才華,希望開拓學生學習視野而非只拘泥在書本知識中。像三年級秉悅獨唱「少年」;二年級語珩的「聖誕快樂」小提琴獨奏,都是自己報名參加表演,年紀雖小卻已有大將風範。

▲屏東縣瑞光國小於24日平安夜舉辦感恩晚會。(圖/瑞光國小)

除此,學校也趁這個機會,展現平日閱讀教育的成果,讓難得踏入校園的家長瞭解學校辦學成效及一窺堂奧。「紙芝居說故事」–這是由屏東縣故事學會貓頭鷹劇團雪碧老師親自指導五年一班學生利用圖畫來說故事。全班通力合作,在說書人及響板配合下,台下觀眾神情投入,專注的眼神,不啻已經回饋孩子,彷彿在說「你們真的好棒呀!」

四年級英語歌謠也是吸睛的節目,學生們頭戴聖誕帽,用好幾種語言的問候語結合在英語歌謠中,加上表情動作,曲調輕快活潑,原來這又是校本課程–國際教育的呈現。

壓軸,真令人驚艷。瑞光國小班級數、人數雖少,竟然能集合學校原住民學生,組成一支合唱團–「原民合唱團」,加上三位學校老師怡廷、舜平、偉恩老師聯合演出。當小提琴、吉他加上原民同學爽朗輕快的聲音一出現,霎時吸引了眾人的目光。現場只有「感動」二字可形容。誰說學校小就沒辦法發展特色,「特色」也可以是學生特質的展現!

▲屏東縣瑞光國小於24日平安夜舉辦感恩晚會。(圖/瑞光國小)

因為是平安夜,在晚會節目最後,林育妃校長給家長、學生祝福,並致贈祈福卡讓學生及家長書寫祈福並懸掛在學校羅漢松樹上,祈禱來年學生平安順利,家長事業高昇、財源廣進,整個活動到此才圓滿告一段落。

林育妃表示,學校辦學要認知學習的主體是學生,除了部定課程之外,學校本位課程就是我們想要形塑學生的特質。今日晚會就是學校願景–「品格好、知識豐、國際化、健康一級棒」的呈現。在十二年國教中我們強調素養的養成,檢核方式就是知識的行動實踐。換句話說素養是否養成需透過行動才能覺察,而學校舉辦這活動的目的就要讓學生覺察並自我實踐的一個過程。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們也要讓所有家長知道瑞光真的是一所非常優質的學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