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屏東可可跨域媒合成果展 媒合成果亮眼

▼PINGTUNG CACAO幸福可可專案。(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可可,無所不可」可可園區自今年初成立起孕育了一群築夢者,從可可種植技術到六級加工,已成功輔導42間可可業者的自創品牌,近年屏東可可屢次成為ICA世界巧克力大賽的常勝軍,特殊的酸香與尾韻,征服評審味蕾,在國際間已享負盛名。

屏縣府19日於可可園區辦理成果展,以COCOA MUSIC形式辦理,除市集與DIY體驗、有獎徵答等有趣活動外,更邀集參與推廣計畫課程的學員、可可業者、媒合成功之業者、特色料理開發之業者一起見證可可的不思議。成果展晚宴特以唯美的戶外婚禮風格,現場運用浪漫花藝點綴,整體氛圍浪漫十分。

此次成果展邀請到網紅蕭志瑋八弟及其女友元元擔任幸福大使,知名時尚雜誌紛紛來訪參與盛宴,晚宴上的餐點均以可可創意料理為發想,參與貴賓在餐敘中看見可可產業的未來發展性與新商機,期許屏東可可成為城市品牌擔當。

客家事務處表示,可可園區成立將近一年來,除了淬鍊可可種植及食品加工技術為可可產業打底外,更側重讓可可產業跨域結合旅宿業、食品加工業、餐飲業等,集結共識合作打造新興市場,期待讓可可深植大家心中,未來一想到可可就想到屏東,讓世界看到屏東。

為打造「客庄可可.屏東巧克力」品牌形象,縣府開辦多場職能管理課程,以強化可可業者本質,期間更辦理了2場產業媒合會,鏈結跨域業者與可可業者共同開發特色料理與幸福小物,創造異業合作的可能性,助可可產業加值再創新。

客家事務處指出,市售巧克力是以抽脂後的可可粉加上替代脂調合而成,屏東可可擁有獨特的果酸香及豐厚的口感且所製成的產地原始風味巧克力,未經過抽脂程序,保留巧克力完整營養及原始個性的最佳風味,已達世界級水準;今年運用跨域整合,吸引多元業者與可可產業創造異業合作的可能,再由縣府主推「2021 PINGTUNG CACAO幸福可可專案」成為結盟的典範,將可可延伸婚禮產業搶攻甜蜜商機,打造婚禮一條龍服務,從婚禮策畫、婚紗攝影、婚禮造型秘書、婚禮小物、婚宴會場及婚禮料理等,讓可可園區與新人共同籌備婚禮大小事務。

計畫推行以來已成功媒合多家可可業者開發新商品,未來到漫時光早午餐可喝到與TC巧舖聯名的「可可鮮乳」、黃金蝦無毒泰國蝦餐廳與喜樂可可合作推出「黃金蝦可可燕尾服」的特色料理、新錤食品行與老莫可可農園共同研發「巧克力麥芽餅」、潮州泗林厚禮家與心悅巧克力及瑞祥巧克力合作開發「鄉村可可胖」、鬍子先生與御巧巧克力合作推出的「巧克力咖哩」,同時素食飲食習慣的民眾也可以選購由統福企業與老莫可可、可可雅米及伊然可可創新研製的「可可鬆」,縣府透過產業媒合重新賦予可可新的定義,巧克力的馥郁香氣及微苦甜的尾韻再次驚艷舌尖上的味蕾,更創造可可市場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