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110年度國中技藝教育體驗 高中職教育博覽會

▼國中技藝教育體驗及高中職教育博覽會。(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110年度國中技藝教育各職群體驗暨高級中等學校教育博覽於11日上午在屏東市千禧公園熱鬧登場,屏東縣不僅是全國第一個,將長照服務納入國中技藝課程的縣市,縣府每年還會舉辦國中技藝教育體驗及高中職教育博覽會,今年活動共有57所國中及高中職參與,設有118個攤位,現場還有舞蹈、歌唱、調酒等精彩的表演,呈現多元學習的成果,並宣導十二年國教相關資訊、各高中職學校特色與辦學內容等,協助國中學生適性就學。

縣長潘孟安表示,因應人口快速老化、長期照顧服務需求倍增,屏東縣政府首開全國先例,104年就將長照服務納入國中技藝教育課程,目前也積極與社福、醫療機構合作,開辦職前教育訓練,讓年輕學子成為長照產業的種子。尤其長期照護除了需要福利制度支援,更需要大量年輕人力投入,期待學生們透過課程教育,以同理心並付諸實際行動,投入高齡者服務行列,打造高齡友善社會。

潘縣長也提到,很多學生都對未來感到徬徨,國高中階段是一個起點也是轉折,應該從國中就有適性的分析,找到自我的定位,希望藉由教育博覽會讓家長了解孩子的興趣,讓孩子有更多的選擇,並非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此外,屏東縣國高中職學生的報到率超過9成,表示家長願意讓孩子留在屏東升學,而不是到其他縣市就讀,也感謝各學校的努力。

教育處表示,110學年度各國中技藝班開設15個職群,其中,更全國首創將長期照顧納入各職群中,多元豐富的學習內容,不僅讓學生有更多選擇,並能適性輔導學生投入專業技能學習,奠定未來職涯能力,現場也有許多與長照相關的攤位,像是長照體驗空間教室,可以讓學生體驗老人的行動不便、拄著拐杖等,更能對長照有更多的認識。

教育處說,為了能培養多元技術人才,縣府針對各國中想學習技藝的學生,配合學校在地特色,開設技藝教育選修課程,協助其對生涯進路之了解,活動現場有各國高中技藝教育成果的作品展示,還有餐飲、護理、手做吊飾等多種攤位可以體驗,展現學生平日學習成果及年輕學子們的熱情活力;此外,中正國中及東新國中職業試探中心也在現場進行成果展示,讓民眾瞭解到縣府正推動職涯教育的向下扎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