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蒔繪」漆器樂體驗 天使畫家成果發表會

▼臺灣工藝希望工程-「iFull愛福工藝」~天使畫家成果發表會。(圖/日高雄市唐氏症歡喜協會)

【記者何勁陞/ 高雄報導】 社團法人高雄市唐氏症歡喜協會於12月1日(星期三),舉辦臺灣工藝希望工程-「iFull愛福工藝」~天使畫家成果發表會,這是今年度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對工藝另一種新的期許:讓工藝進入社福團體,對社會弱勢團體提供工藝學習的機會,具深度的意義。

目前在台灣發展的傳承工藝中,以『漆器』工藝最為細節繁複、工序耗時。嘉義縣台三產業發展協會長期投入漆藝的推廣,響應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臺灣工藝希望工程-「iFull愛福工藝」,特別設計簡化「蒔繪」工藝的技法,讓天使們容易進入漆藝世界。110年11月23日天使們初體驗,在歡樂的學習過程中,從對漆藝技法陌生、好奇與期待,在學習過程中主動與友善地互相交流,像小老師般指導其他同學,當作品如魔法般完成後,呈現的剎那,天使們自信滿足與喜悅的笑容,是藏也藏不住的完全表現在臉上。

社團法人高雄市唐氏症歡喜協會理事長李佳燁表示:感謝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讓工藝進入社福團體,透過嘉義縣台三產業發展協會漆藝教師王常憶老師、王小芬老師,助理教師王紫晏老師、劉郁玲老師來指導服務對象,從中發掘天使們的能力,成果發表會以友善與社區融合、敦親睦鄰的方向,邀請大樓與附近的居民一起與我們同樂,展現天使們的學習成果,並角色轉換,讓天使們成為小老師教導蒞臨來賓,也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天使畫家成果發表會當天,嘉義縣台三產業發展協會王常憶祕書與六位工藝專家老師一起來分享教學,王祕書提到,漆器工藝「蒔繪」體驗,能夠利用社區融合交流的機會來辦理,不僅提升天使們在人溝通互動的能力,也能增加自我表達及自信的表現,同時居民有更多的連結,融入社區形成幸福、友善的生活圈,這也是活動最大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