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2021《我愛阿嬤妮》 公益舞台劇暨樂智食光活動

▼《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暨樂智食光活動。(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11月21日上午與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於縣政府大禮堂,共同辦理2021《我愛阿嬤妮》公益舞台劇暨樂智食光活動,現場許多家屬、志工跟民眾,藉由對白逗趣、故事溫馨感人的演出,認識了與失智者的溝通應對技巧及自我調適的重要性。

今年度為響應國際失智症協會年度主題《Know Dementia, Know  Alzheimer’s!認識他、找到他、關懷他、照顧他!》,由六藝劇團連續9年全臺巡迴演出,以失智症「十大警訊」為主題,透過失智友善天使阿月的表演,讓觀眾理解全家人如何一起建構健康的生活型態,來幫阿嬤妮延緩失智,也為高齡社會儲備更多的友善種子。

依據衛生福利部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之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其中65歲以上失智症人口約28萬人,盛行率為7.78%,即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人有1位失智者。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縣截至今年10月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例為18.71%,已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所定義之高齡社會,更有17個鄉鎮市已邁入超高齡社會,在此同時,高齡化慢性病及功能障礙疾病之盛行率亦急遽上升。因此應該讓失智症照顧成為全民教育,提升民眾對失智症防治及照護的認知,破除對失智症的刻板印象及汙名標籤。

衛生局提醒,失智症也需要早期介入預防,如果有長照相關需求或諮詢,可於上班時間撥打1966專線,就有專人可提供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