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8

蘇震清從燈會接駁問題向蘇院長 質詢高鐵高捷到屏東案

蘇震清向蘇院長質詢高鐵高捷到屏東案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在屏東大鵬灣舉辦的台灣燈會相當成功,但接駁問題也凸顯屏東大眾運輸系統的不足。立委蘇震清12日下午在院會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特別引用蘇院長在屏東競選省議員時說過的「屏東不是站尾包衰,而是好酒沉甕底」這番話,希望蘇院長能促成高鐵與高捷到屏東,完成屏東人的心願。蘇院長表示,上次擔任院長協助完成屏東鐵路高架化,這次擔任院長又來了任務,他必須打拚,讓屏東人早日實現願望。

蘇震清質詢指出,2019台灣燈會被譽為史上最美燈會,累計觀光人次1,339萬人次,帶動屏東經濟產值約130億元,網友盛讚「我屏東 我驕傲」。 但歷來台灣燈會觀光人次前5名的主辦縣市,只有屏東縣沒有高鐵,其餘都有。因為欠缺大眾運輸系統,屏東縣燈會用在交通方面的費用高達1.6億元,佔了總經費5億元的1/3。原本高雄捷運規劃延伸到屏東市及大鵬灣,如果這次燈會能有捷運到大鵬灣,接駁問題就會更容易解決。

▲蘇震清向蘇院長質詢高鐵高捷到屏東案。(圖/蘇震清服務處)

蘇震清特別播放兩段影片,一段是蘇貞昌院長於1981年在屏東競選省議員的照片及其說過的話「屏東不是站尾包衰,而是好酒沉甕底」,表示蘇院長當年這番話觸動屏東人的心,而以高票當選省議員。另一段是屏東鄉親喊出「我屏東 我驕傲,高鐵、高捷到屏東」的口號,表達屏東人需要重大交通建設的願望。他強調,縮短城鄉差距及南北差距,不能淪為口號,政府必須實際去做。

蘇貞昌同意屏東的交通建設仍需要努力,也認為地方的發展必須交通走在前頭。他回憶當年鐵路電氣化只到高雄,第一條高速公路也只到高雄,等屏東有了鐵電氣化和高速公路,現在又沒有高鐵及捷運。他上次擔任行政院長時,協助屏東完成鐵路全面高架化並送給屏東6個新站,這次擔任行政院長好像又來了任務,他必須打拚,讓屏東人早日實現願望。

蘇震清感謝蘇院長責成交通部進行通盤考量,強調高屏之間的交通流量龐大,給屏東便利的大眾運輸系統是屏東人的幸福,除了二條捷運線應該延伸到屏東市和大鵬灣,「高鐵環島,幸福台灣」高鐵不只要到屏東,還應該以環島方式規劃,以利台灣整體發展。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高鐵已完成可行性評估,將於4月2日審查,會加速進行;高捷正由高雄市政府辦理可行性研究及綜合規劃,中央也會同步推動。

▲蘇震清向蘇院長質詢高鐵高捷到屏東案。(圖/蘇震清服務處)

蘇院長除了推崇這次燈會的成功,也說明中央這次不只在經費上贊助,交通部、觀光局、警方也在交通運輸、燈會經驗提供、交通秩序維持幫忙很多。蘇震清對此表示感謝,讓屏東有了最成功的燈會,也希望中央能儘快促成重大交通建設到屏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