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檳榔廢園轉作 創造健康農業新價值

▲108年檳榔廢園及轉作申請自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歡迎農友踴躍申辦。(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記者李忠潔/屏東報導】 檳榔廢園及轉作申請作業開始囉!自108年1月1日起至108年12月31日止只要持檳榔廢園及轉作申請書、申請人身分證影本、帳戶影本及最近3個月內土地登記簿謄本及地籍圖謄本,向土地所在地鄉(鎮、市、區)公所申辦,經通過廢園勘查者每公頃補助15萬元,另外如有參加轉作推薦作物通過勘查,山坡地每公頃補助種苗費及田間管理費各5萬元,平地每公頃補助5萬元種苗費。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計畫申請僅限今年,有意參加檳榔廢園的農民,要把握申請期限。

▲108年檳榔廢園及轉作申請自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歡迎農友踴躍申辦。(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南部地區檳榔種植面積約有20,000公頃,約佔全國種植面積一半,本次推動的檳榔廢園不分山坡地或平地,只要是農牧用地種植檳榔者皆可申請;往年部分農民先行廢園再至公所申請檳榔廢園造成資格不符,姚分署長呼籲農民辦理廢園前需先至公所申請,再由公所派員至現地逐筆勘查,確認擬辦理廢園之園區檳榔生育正常,每公頃至少種植1,200株,經審查符合規定後,農民才能辦理廢園作業,本次廢園作業也比照以往,申請者可分年逐批廢除(最多3年)或1次完全廢除,廢園後也需通知公所進行廢園後勘查完成,才能符合申領補助費資格。此外,廢園後倘轉種油茶、無患子、油柑、綠竹筍、茶、芒果、新興柑桔(柳橙、文旦柚、椪柑、桶柑、茂谷柑、海梨柑除外)、牛樟及番石榴、短期經濟林(相思樹及楓香)、羅漢松、檸檬、酪梨、板栗及臺灣香檬等作物,山坡地每公頃補助種苗費及田間管理費各5萬元及平地每公頃補助5萬元種苗費。檳榔園轉作優良農產品,有助於農村發展及創造優質農產新契機。

▲108年檳榔廢園及轉作申請自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歡迎農友踴躍申辦。(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依據衛生褔利部公佈資料指出口腔癌患者中有88%的人有嚼檳榔的習慣,檳榔不只會導致口腔癌,也會造成其他器官的危害,包括口腔癌、咽癌、食道癌、肝膽癌及肺癌等,也會造成神經、心血管及腸胃系統的損害。姚志旺分署長表示許多民眾認為嚼檳榔有提神效果,但其實提神的方法有很多,除充足休息外,茶、咖啡或提神飲料是不錯的選擇。為了保障身體健康唯有戒掉檳榔,才能繼續享受人生。檳榔廢園轉作,創造健康農業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