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解放緬甸 就請先放下「大緬族主義」

▼走上街頭對抗軍政府的緬甸民眾不知道自己正是政客奪權的工具!。(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1/10/30】 近期兩個刺激讓緬甸軍政更瘋狂的殘害人民。重德許久沒有跟大家分享有關緬甸的信息,這是因為所有的信息都是相當負面的報導,大家看過之後一定會充滿負能量。但是,今天重德還是要跟大家報告一個最新的情況,那就是緬甸軍政府又開始大肆的進行所謂的「清鄉行動」了,也就是派出大量的軍隊到可能有「人民防衛軍」出沒的地區去進行屠村的戰事。

而與此同時,緬甸軍政府也對所拘捕的「全國民主聯盟」的重要成員判處重刑,外界預估緬甸軍政府也會以翁山蘇姬持有非合法進口對講機與未確實執行COVID-19防疫措施等莫須有的罪名而判其十幾年的刑期。緬甸軍政府的這一系列大動作是受到了兩個刺激所造成的。

第一個刺激源是自從緬甸軍政府九月大肆進行「清鄉行動」之後,在耶辛村襲擊事件發生幾天後,「民族團結政府」—一個由反對派政客建立的影子政府,再次呼籲武裝起義,宣布「登陸日」(D-Day)已經到來。其代理總統杜瓦拉什拉(Duwa Lashi La)在社群媒體上發布的一段影片中表示,現在是「全國每個村莊、城鎮和城市同時發動起義的時候了」。

第二個刺激源是發生在前天,美國總統拜登在東協年會的視訊演說中嚴厲批評緬甸軍政府。而今年的東協年會則未邀緬甸參加,緬甸軍政府宣稱抵制東協此次的年會活動。

從各界對緬甸的新聞剪影一窺緬甸苦難現況。在進行評議這些新聞之前,首先請大家點擊以下新聞網頁,來了解一下緬甸的近況:

翁山蘇姬得力助手 遭緬甸軍政府判刑20年  時間:2021-10-29 20:14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撰稿編輯:張子清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15431

緬甸監獄殘忍虐囚「磚頭狠砸下體」水泥棍棒!暴打瘀青照曝。2021年10月29日 18:21  | ETtoday國際新聞 | ETtoday新聞雲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1029/2112468.htm#ixzz7AitlkkI9

東協峰會致辭 拜登譴責緬甸軍事政變與暴力。時間:2021-10-28 08:22  新聞引據:中央社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15242

林錫星觀點:緬甸當前政壇上軍二代與Tatmadaw的博弈。2021-10-07 07:00  林錫星https://www.storm.mg/article/3976347?page=1

緬甸疫情和政局不穩民眾挨餓抵抗軍政府-BBC News中文。2021年10月4日 — 由於政治不穩和對新冠疫情限制措施,緬甸經濟迅速下滑,窮人正面臨饑餓…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8748947

緬甸軍方車隊仰光附近遇襲多人死傷-Rti 中央廣播電臺。2021年9月19日 — 緬甸軍方和媒體今天(19日)指出,反對緬甸軍政府的異議份子針對仰光附近的安全部隊發動炸彈攻擊,多人在隨後的交火中死傷。自緬甸軍方2月1日推翻民主派 …

https://www.rti.org.tw/news/view/id/2111773

「我們已經把這條命給了國家」:緬甸叢林裡的平民反抗軍。2021年9月15日 — 黃昏剛過,帶著火焰噴射器和重型武器的緬甸士兵進入喜馬拉雅山麓溝壑深處的耶辛村,發動了襲擊。 幾名居民在電話中說,自稱為人民防衛軍的成員手持從 …https://cn.nytimes.com/asia-pacific/20210915/myanmar-peoples-defense-force/zh-hant/

友人一句「緬甸,完了」政變、疫情,變質的靜好歲月回。.2021年7月20日 — 緬甸民主改革失敗的主要原因,正是在於民選政府從未真正掌控軍隊,又過於冒進,打草驚蛇,大大忽略了政治實務面。說直白點,要挑戰軍方的權力,終究要從.https://crossing.cw.com.tw/article/15063

緬甸獨立後五分之四期間都在軍事獨裁統治下!緬甸是在1948年1月4日脫離英國六十多年的殖民統治,正式宣佈成立緬甸聯邦共和國,蘇瑞泰為首任緬甸總統。而在獨立之前半年,推動獨立的領袖翁山將軍與其重要成員在一次暗殺中身亡。

在1960年緬甸大選中,吳努的「緬甸聯邦黨」獲勝而執政。1962年-1974年,尼溫奪取政權並廢除聯邦憲法,成立「緬甸聯邦革命委員會」,排除民選制度,開始軍人獨裁統治。自此緬甸進入了長達12年無國家憲法的軍事統治時代。

1974年-1988年,尼溫頒布新憲法,承認若開邦、欽邦、克欽邦、克倫邦、卡耶/克倫尼邦、孟邦、撣邦為行政單位。同時尼溫褪去軍人形象,自任「緬甸社會主義綱領黨」主席,確立一黨專政,實行「緬甸式社會主義」。

1988年緬甸「8888民主運動」之後,獨裁者尼溫退居第二線(被軟禁),由蘇貌將軍接班,執政黨更名為「緬甸民族團結黨」。1992年,丹瑞將軍取代蘇貌將軍全面接掌軍政大權(黨內鬥爭),繼續一黨專政。

因擔心美國攻擊的戰略思維,緬甸軍政府秘密打造奈比多,2005年11月7日,緬甸軍政府宣布首都從當日起由仰光遷都至奈比多,此前外界毫無所悉。

2007年8月中旬,仰光爆發反軍政府示威,參加人數大約數十萬人。遊行本為抗議油價高漲,後轉為要求民主的反政府示威遊行,緬甸軍政府開始鎮壓,致數人死亡。

2008年5月緬甸舉辦公民投票通過新憲法,並在2010年舉行民主選舉(重要反對人士不能參選)成立新政府。2011年3月30日,登盛(軍人出身)成為緬甸總統,丹瑞退位。

2015年11月8日,緬甸舉行25年來首次大選。由翁山蘇姬所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全民盟」)取得執政權,結束緬甸軍政府長達54年統治,其後「全民盟」及軍依照憲法(《2008年版緬甸憲法》保障軍方席位與重要閣員職位)組成政府,翁山蘇姬出任國務資政。

2020年底緬甸舉行第二次全國大選,「全國民主聯盟」大勝軍方系統的「聯邦鞏固與發展黨」。2021年2月1日,緬甸國防軍發動軍事政變。翁山蘇姬等人遭緬甸軍方扣押,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來宣稱拘捕翁山蘇姬等人的行動是要回應關於2020年緬甸議會選舉中涉及選舉舞弊的指控。

重德:失意政客假民主之名驅人民赴死而奪權!在評議緬甸的現況之先,重德 要給大家建立一個超然的認知,那就是緬甸的悲慘現況,有很大的成因是來自於「大緬族主義」。這是因為緬族在緬甸總人中占有68%的比率,而且大多居住在較為富裕的平原地區,因此英國讓緬甸獨立的先決條件─「緬族必須與其他7的邦共組聯邦政府」,一直被緬族以及緬甸軍政府陽奉陰違。

緬甸軍政府為了逃避憲法中允許各邦可以自行脫離獨立,獨裁者尼溫便在1962年廢除了憲法。並以壓制各邦的反抗運動為由,而對全國實施軍事統治。

這一個壓迫少數民族的政策一直都被後面執政團隊(不論是軍政府或是「全民盟政府」)徹底的落實,導致軍人在緬甸中的桀敖不遜,處處與民主政府對抗的結果,最終受害者還是人口最多的全體緬族。

因此,目前領導對抗今年政變的「民族團結政府」,其重要的成員還是過去緬甸軍方的將領或官二代,他們因為在緬甸軍方內部的奪權中失勢,故轉向與「全國民主聯盟」未被逮捕的國會議員合作,來對抗現在的當權者緬甸國防軍總司令敏昂來。

因此,重德認為這是一場緬甸軍方內部失意政客借爭取民主的鬥爭口號而驅使無辜人民犧牲來為其奪權鋪路的可恥行為。

因此,重德認為縱然「民族團結政府」真的推翻了目前的緬甸軍政府,他們仍然會與翁山蘇姬一樣,也執行「大緬族主義」,並假民主之名而行壓迫少數民族之實(因為任何選舉與公投緬族都會大勝),因此除非緬甸真的實施「聯邦體制」,讓各邦平等的參政,利益分配均勻,否則就只讓各邦獨立建國,這樣子才能使得緬甸的內政問題徹底解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