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30

長治鄉養菇有一套 青農投入good way

▼8年級青年林威任,學生時期就開始規劃從牛樟菇培育進入種菇行業。(圖/長治鄉公所)

【記者范家豪/長治報導】 台灣的養菇產業從傳統的菇寮,發展到現在環控設備廠房,早先是用段木,現在用太空包。養菇不再靠天吃飯,但對沒有基礎但有意在農業發展的新進而言,種菇成本太高,造成門檻,但長治鄉8年級青年林威任,從學生時期就已開始規劃將牛樟菇培育進入種菇行業。

他在大學時期唸生物技術系的林威任就發現,大學所教的只能學到入門知識,要進入職場絕對不夠,於是他選擇了栽培牛樟菇做為試煉石,除了研究繁殖方法外,也精進栽培的技術,在學生時代即攢下第一桶金,畢業後,利用在學的基礎轉進食用真菌部分,創立了菇德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林威任培育出比一般洋菇大上數倍的「霸王洋菇」,相當受到市場喜愛。(圖/長治鄉公所)

然而在創業初期,客源定位不明確,他各種菇都種,後因貨款問題,導致周轉不靈;重新檢討改進經營策略,確定客戶目標客群,利用客製化掌握生產量,讓公司運作逐漸穩定下來;而後又培育出比一般洋菇大上數倍的「霸王洋菇」,相當受到市場喜愛。

林威任表示,菇德威公司是研發生產到銷售都做,未來研發的重點會在傳統食用蕈菇改良,創造出新特色;而銷售方面,將轉進網路平台,製作綜合菇箱,藉由線上訂購,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上,創造更大的商機。

長治鄉長古佳川長期關心鄉內農業人口老化問題,希望藉由政府輔導,公所從旁協助,讓青年願意留鄉發展,活動農村人力,創造農產業新企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