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我們與未來的距離 安力.給怒、宜德思.盧信雙個展

▼屏東美術館展出安力.給怒作品。(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美術館「我們與未來的距離─安力.給怒、宜德思.盧信雙個展」於26日開展,此展為現正於瑪家鄉「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展出的《我們與未來的距離─台灣原住民當代藝術展》的平行展之一,透由二位不同世代的藝術家繪畫創作,在回溯與展望之間,啟發眾人對原住民文化符號新視野。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指出,2021年最大規模的原民當代藝術展《我們與未來的距離》,由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推動,結合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的藝術家駐園創作計畫,邀請10位藝術家於文化園區駐村創作,20位藝術家展出作品,從主展區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延伸至屏東185線道及台24線共9處展覽場域。

展區之一的屏東美術館自10月26日至111年2月27日,於201、202展覽室,展出安力・給怒、宜德思・盧信兩位知名藝術家,將近50幅作品。

文化處表示,出生泰雅族部落的安力・給怒,以藝術家及牧師的身份,見證著基督信仰與族群文化,以及自我的生命故事。主要創作形式為繪畫與裝置,作品以基督信仰為内在精神,以原住民傳統文化經由當代性轉換後的藝術語彙為創作語言。此次展出23件作品,其中二件新創作油畫作品為首次發表。                                                                                     

宜德思・盧信來自花蓮紅葉部落,她的作品總可見一種隱居式的美感,繪畫好像成了一種自我生命的修行,這次展出24幅創作是她 2002年至2019共18年來的作品回顧,在早期的「心臟」系列作品,描繪了她之於自己原住民身分的情感認同;而圖紋的運用,也從過去寫實的意義轉化成某種感性的詩意符號,作品始終保持一種純粹性的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