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守護地球》廖芳英「布藝推繡」推動「心經268字現代唐卡集體創作」

▼展出作品-送子觀音-布藝-2009台灣 Taiwan/作者 廖芳英(圖/WCECA世界文創產學經貿協會)

【記者陳立驌、吳慧蓮/臺南特別報導】  11/02(二)~11/29(一) 臺南市政府民治市政中心一樓大廳將舉辦第二屆《守護地球》國際藝術家大展(2nd《Save the Planet》International Artists Exhibition),主辦單位台南市政府秘書處及WCECA世界文創產學經貿協會理事長吳慧蓮特別邀請清朝宮廷工藝「布藝推繡」從事三十年的知名台中沙鹿廖芳英工作室展出三幅大型「布藝推繡 (布貼畫)」,作品包含「送子觀音」、「韋馱菩薩」、「綠度母」,廖芳英老師是國際間少數投入此類創作的藝術家之一。

「布藝推繡 (布貼畫)」創作技法緣自西藏唐卡製作,是將各色絲絹布料裁切成各種形狀後,再以不同手法在畫布上拼貼、縫製而成,主要有浮雕軟撥及硬撥兩種技法,軟撥是將綿布以黏貼方式組合,使圖案呈現立體感;而硬撥則是將包著硬紙板的布拼貼成完整圖案。因過程繁複,製作費時又極耗布料,廖芳英老師為逐漸凋零的工藝及守護地球,推動「心經268字現代唐卡集體創作」百人傳愛,為世界祈福活動,以禮敬諸佛的精神及美學感動來啟發人心,為世界帶來更多真、善、美,接引大眾種下善根因緣,觀畫者生起歡喜心,觀自在,來學觀音做觀音。

▲展出作品-韋馱菩薩-布藝-台灣 Taiwan-2018 /作者 廖芳英(圖/WCECA世界文創產學經貿協會)

公益「心經268字現代唐卡集體創作」守護地球活動,廖芳英工作室免費提供工具材料,參與者每人製作繁體、篆體、梵文三種版本。目前參與作布貼畫的菩薩年齡最長者77歲,雖然視力濛濛,本著一份虔誠的心一邊唸佛一邊將布貼畫完成,以及遠道而來的菩薩們,內心法喜充滿,不受年齡與距離的限制,想和大家一樣來為地球祈福,因為我們是地球的一份子、我們是生命共同體,別人好我們才能好,以共好之心來「傳承」非物質文明遺產,為地球及人類文明盡一份心力,把現代唐卡心經布貼畫完成帶到世界每一個角落。

▲現代唐卡創作者-廖芳英老師 推動布藝推繡「心經268字現代唐卡集體創作」守護地球(圖/WCECA世界文創產學經貿協會)

第二屆《守護地球》國際藝術家大展,有來自近20個國家,展出作品共計65件,作品多元且風格獨特。主協辦及指導單位台南市政府、台南市政府秘書處及WCECA世界文創產學經貿協會理事長吳慧蓮邀請大眾前來欣賞藝術作品與藝術家直接面對面暢談藝術創作理念及發覺事物美好的感動,讓藝術創作淨化您我的心靈,共創美好家園。

展出名稱:《守護地球》國際藝術家大展
《Save the Planet》International Artists Exhibition
展出主題:《守護地球》
展出時間:11/02(二)~11/29(一)
展出地點: 臺南市政府民治市政中心一樓展廳
展出地址:台南市新營區民治路36號一樓
開幕時間:11/02(二) 上午10:30
主辦單位:WCECA世界文創產學經貿協會
協辦單位:台南市政府 秘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