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潘縣長扮演一日柯南兼毒品檢測小尖兵 教你辨識五倍券

▼潘縣長參訪縣警局東港分局刑事實驗室。(圖/屏縣府警察局)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鑑於國內毒品氾濫,已嚴重影響社會治安及人民身體健康,因此,提高查緝毒品犯罪及毒品檢驗量能已為屏東縣政府及縣警局目標,潘縣長相當重視第一線警方檢驗毒品最新設備及技術,特於10月21日參訪縣警局東港分局刑事實驗室,體驗鑑識人員如何於毒品包裝上進行溯源採證技巧,及以「手持式拉曼光譜儀」快速檢測毒品成分。

 毒品交易從上游製毒或走私毒品犯嫌到吸毒者手中,常轉手多次,但因毒品上游集團狡詐不易追緝,鑑識人員透過查獲的毒品包裝進行指紋及DNA採證,有機會能鑑定比中上游製毒集團或毒犯身分,此外毒梟為躲避追緝,常不斷改變毒品化學結構或將新興毒品偽裝成咖啡包、奶茶沖泡包等摻混型毒品掩人耳目,致使查獲毒品案件時難以分辨其成份,為因應新世代毒品戰爭來臨,潘縣長至屏東縣首間分局實驗室參訪,實際動手體驗指紋採證及操作毒品科技檢測設備。

▲潘縣長體驗鑑識人員如何於毒品包裝上進行溯源採證技巧。(圖/屏縣府警察局)

此外,振興五倍券正夯,縣長在實驗室了解五倍券「摸一摸、看一看、轉一轉」的辨識技巧,並在此呼籲民眾學會五倍券辨識方法,且勿持來路不明五倍券。

▲潘縣長在實驗室了解五倍券「摸一摸、看一看、轉一轉」的辨識技巧。(圖/屏縣府警察局)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縣長潘孟安表示,科技需與時俱進,就枋山delta抗疫的經驗,所幸有科學儀器精準疫調,有效防治病毒擴散,縣府也將全力支持縣警局建置刑事實驗室,強化毒品檢測等相關鑑識設備及技術;屏東縣警局局長劉印宮也表示,將全力盤點現有人力、物力及空間,儘快提升警局及分局鑑識相關設備,打造無毒安居城市。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