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

哀「城中城」 嘆「國中國」

▼「城中城」大樓的住戶大多是老弱與社會邊緣人。(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1/10/16】 臺灣高雄老城區鹽埕區「城中城」大樓14日凌晨大火,造成至少46人死亡,41人受傷,震驚全臺。重德受到的震撼比許多人還要強烈,因為在2014年之前重德曾經計畫以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作為發動者來重振包含「城中城」大樓以及附近500公尺內的老城區,重新再造一個「高雄創新微商一條街」的新鹽埕商業區打造計畫。

當時,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的會館就位在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上面,距離「城中城」大樓約300公尺,距離現在作為「高雄國際會議中心 ICCK」的原來「高雄市展覽中心」也只有約400公尺。因此這兩個建築物的重生都在 重德 當時的計畫之中。

當時,重德首先注意到在「城中城」大樓旁邊的幾個傳統市場的公寓建築,其一樓都規劃為2─3坪左右的小店舖來出租或出售,二樓以上則是公寓。這是40年前的產物,當時這裡是知名的舶來品銷售中心,一屋難求,但是隨著商圈的轉移與消費習性的改變,目前的店鋪十室八空,生意奇差。

當時,重德利用一位在該區擁有兩間店鋪的會友來聯繫到將近100家店舖屋主,並鼓勵其參與這一個重新打造新鹽埕商業區的計畫,但是他們都要求我先買下他們的房屋店鋪來讓他們脫手這個燙手山竽,也讓他們能退休。

為此,重德請教了幾家銀行,這些銀行都說這一些房地產是不能夠抵押借款的,因為其面積太小,因此本來計畫買斷100家店舖來重新打造的計畫就胎死腹中。

當時,我們也關注到「城中城」大樓,當時「城中城」大樓約30年歷史,是幢地上13層、地下2層的商住混合大樓,地下1樓及2樓未使用,地上1樓至5樓廢棄中,7樓至11樓約有120戶住戶。關注的原因是因為 重德 擬將其廢棄的1樓至5樓百貨商場重新啟用,而樓上則改為商務中心。但是因為產權複雜,且住戶龍蛇雜處而放棄。

至於現在作為「高雄國際會議中心 ICCK」的原來「高雄市展覽中心」,這是高雄市政府的財產,當時正在重新招租,重德 極感興趣,但是後來發現其每月單是地下連續壁的排水就要花費30多萬元的電費,就打退堂鼓了。

其實,在2010年之前,重德的事業經營中心放在中國大陸,當時重德主持的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與大陸的18省工商聯締結盟會,並在中國大陸多個地方設有本會的聯絡處,重德 每年個人自費挹注在中國大陸各據點的維持費用超過500萬元以上。

本會的這些中國大陸據點與本會的功能扮演著陳水扁政府時代的「第三軌」角色,因此化解了多次的兩岸衝突與危機。

但是,2010/5/2重德卻在廈門市被中共的國安人員以“涉嫌臺灣間諜”名義逮捕了,但是其過程更像是綁架,75小時之後 重德 被釋放,因為他們沒找到足夠的罪證,因此以“暫不處理”結案。

重德被釋放之後,用一個月的時間來和這一些中共國安人員虛與委蛇以掩護所有的臺籍員工與親近友人都脫離中國大陸,然後最後一個離開大陸。當 重德 到達臺灣之後即打電話開除中共國安人員臥底在本會廈門辦事處的女秘書,並打電話告知廈門國安局說請他們等著北京來收拾他們。

二天後,重德即函致中共國台辦主任王毅與中共統戰部部長杜青林,聲稱我將「一人敵一國」。

此後兩年,重德沒有過去大陸,但是中共卻多次派人來勸說 重德 再返大陸。重德 是直到2012年才返回大陸,並繼續在中國大陸進行「一人敵一國」。

在蟄伏高雄的2010年到2013年期間,重德想到與其到中國大陸去冒險,還不如先讓高雄市的老城區起死回生,讓許許多微商找得到可以立足的空間,因此才有以上所述的幾個打造新鹽埕商業區的計畫。

「城中城」大樓的這一場大火,燒出來的不只是一個老城區的都更與管理上的問題,更是燒出許多社會邊緣人在當前社會生存困難的問題,希望有關單位得到教訓,亡羊補牢,並更落實弱勢族群的社會關懷工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