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地承萬物不辭重 人人在手無上德”

▼印光大師為淨土念佛法門第13代祖師,是西方三聖之一的大勢至菩薩再來。(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1/10/15】 http://www.tientao.org/orthodoxy/founder4.html 這一個網頁是“一貫道”的網頁,是說“白陽初祖”  路中一(東方第17代祖)的生平,與東方第18代祖  張天然的承道過程。   

其實,“一貫道”是在第16代祖  劉清虛取《論語》〈里仁第四〉中「吾道一以貫之」之義而名。   

該教原本僅在中國山東省流傳,民國年間,  張天然將之傳佈開至全中國大陸,後來在文化大革命時期銷聲匿跡。   

1946年傳入臺灣,戒嚴時期“一貫道”被指意圖推翻國民黨,為國民黨政府所忌,1987年才被允許合法立案。   

今日臺灣有紀錄的“一貫道”信徒約有80萬人,但是據信曾接觸一貫道者應該高達300萬人以上。   

“一貫道”信奉“明明上帝”(俗稱“無生老母”、“無極老母”)是創造天地者,以「先天母字」符號象徵,主張是「道」不是「教」。   

“一貫道”相信回歸「道」是各宗教的共同目標,「道」也可以透過各種形式顯現,故世上五大宗教儒、釋、道、耶、回其實是殊途同歸,引用了禪宗「一花開五葉」的「五教同源」理論。   

該教的宇宙觀將人類歷史分成“青陽”、“紅陽”、“白陽”三期,含有末劫救贖思想,相信“無極老母”派遣“彌勒佛”(轉世為祖師  路中一)拯救凡間。   

入道儀式稱為「求道」,經獻供禮、請壇之後,由“點傳師”傳授“三寶”,正式成為教徒。   

“一貫道”傳來臺灣的“師母派”可分為十八組線,另有“師兄派”的“正義輔導委員會”(後來的“天道”)。“正義輔導委員會”又稱“正義組”,是師尊  張天然歸空後不服  孫慧明領導而擁立  劉率真和  張英譽的組線,當前有六支支線。   

“一貫道”有以下宗旨:敬天地,禮神明,愛國忠事,敦品崇禮,孝父母,重師尊,信朋友,和鄉鄰,改惡向善,講明五倫八德,闡發五教聖人之奧旨,恪遵四維綱常之古禮,洗心滌慮,借假修真,恢復本性之自然,啟發良知良能之至善,己立立人,己達達人,挽世界為清平,化人心為良善,冀世界為大同。   

經過“一貫道”的求道儀式者稱為「道親」,指「因道而親」,也是信徒間的互稱。在該教經典中,以「乾道」稱呼男道親,女性則稱「坤道」。   

“一貫道”組織層次分明,其中「前人」二字,專指一個組線的領導人。「點傳師」,意涵為代表祖師傳道者,1936年前稱代表師,今亦稱經理。「壇主」,即佛堂主人。「講師」,講述倫理道德。擔任講師以上的職級,必須立「清口願」,也就是發願終身食素。

重德今天張貼“一貫道”的網頁又解說“一貫道”的教義,是因為本會(高雄市中小企業協會)將在本月底(10/31)到本會  張靖祥理事的家庭佛堂去與一些“一貫道”的道親聚會,因此 重德 特別在此先把一貫道的情況大致說明一下。   

重德40年前曾參加過“一貫道”的入教儀式,但是後來並無再參與“一貫道”的任何活動,直到認識  張靖祥理事之後才又與“一貫道”續緣。   

 但是,重德 在1982年時曾因受感應,而到大陸並在蘇州靈巖寺的  印光大師舍利子塔中,接受  印光大師徒弟  海晏大師代傳一“德”字,而為一代淨土宗大師  印光大師(後來信眾傳說  印光大師即為“大勢至菩薩”的應化身)的“傳字衣缽者”。   

故 重德 與“一貫道”有極其親密的關係(曾有高人說 重德 的靈父是“元始天尊”,而“靈母”即是“無極老母”)。

重德的雙手掌紋中也都有“人人”兩字,故 重德 之前在擬競選的名片上才會有“地承萬物不辭重,人人在手無上德”的文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