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猛禽過境! 自管處在半屏山舉辦賞鷹活動

▼秋季於半屏山拍攝到的大冠鷲。(圖/洪辭禮攝)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秋季賞鷹,除了前往墾丁外,還有一處位於高雄市區的絕佳地點嗎?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與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合作,將於10月23日(六)上午9時至下午4時於半屏山瞭望台舉辦「半屏山過境猛禽宣導活動」。活動前一週於16日上午10時,在「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臉書粉絲專頁,有「線上猛禽辨識講座」,邀請高雄鳥會資深鳥友─鄭政卿(大俠)老師介紹半屏山常見猛禽及辨識心法,直播同時還有有獎徵答活動!

自管處今年度與高雄鳥會合作,於9月下旬開始於半屏山瞭望台進行過境猛禽數量調查,預計調查至11月上旬。高雄鳥會長期在半屏山調查,共記錄過22種猛禽,除了居留性的大冠鷲、鳳頭蒼鷹和松雀鷹,還有遷移性的灰面鵟鷹、赤腹鷹、紅隼和日本松雀鷹…等。本年度的調查結果將於12月「壽山國家自然公園開園10週年保育研究成果發表會」進行發表。

▲半屏山瞭望台為絕佳之賞鷹地點。(圖/自管處4月之資料)

自管處陳貞蓉處長表示:「猛禽是重要的環境指標,秋季猛禽會往南遷徙,半屏山為路線上重要的一站。猛禽因為體型大且經常於空中盤旋,是容易觀察的目標。半屏山步道系統完整且交通便利,因此自管處在山頂的暸望台舉辦賞鷹活動,希望能喚起民眾對於自然保育的重視。」

更多半屏山猛禽相關課程及活動,都在「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臉書粉絲專頁!請於該處臉書粉專按「讚」並設定為搶先看,以獲得最新訊息!粉專近期還會推出「認識猛禽連連看」等知性又趣味的活動,加入粉絲也可參加各種抽獎,獲得專屬紀念品!更多好康請追蹤本處臉書粉專,欲知詳情可電洽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07-5313001保育解說科)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