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全台首張 水產類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證誕生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全台首張水產類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證終於在屏東縣誕生了!座落屏東縣枋山鄉,由養殖漁民鄭瑞隆獨資經營,體認到水產品不僅僅是靠專業的養殖技術,更要針對原料進行加工,以延長水產品的保存及食用性,而水產品若要穩定銷售,供貨品質就必須穩定,結合水產品產銷履歷措施,不論是養殖或是加工過程均可明確追蹤,讓消費者食用更安心。因此,他積極取得各項資格,終於在110年10月14日成為屏東縣第1位取得「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證(水產類)」的漁民,也是全台首張。

鄭瑞隆的產品為石斑魚、龍虎斑及龍膽石斑之分級、二三去、分切等加工方式,為能取得加工場登記證,鄭君投入不少心血取得「加工技術及食品安全衛生教育訓練之及格證書」、「水產食品安全管制系統實務基礎訓練班之及格證書」及「產銷履歷」等認證,讓水產品標上追溯號碼,對食材來源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提升水產品原物料與加工製程把關能力,確保水產加工品品質與衛生安全,供給消費者安心食用。

屏東縣政府表示,109年立法院三讀通過《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賦予小農加工正式法源,只要本國養殖漁民或漁民團體以100%可溯源的國產原料做初級加工,並比照衛福部的衛生標準,在農地上建置加工室,地方政府依照申請文件書面審查,並派員實地勘查,確定土地、設施合法性、場區內人員衛生管理、作業場所及設施的清潔衛生,以及加工製程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規範,就能取得初級加工場登記證。小農加工室的好處在於以最新鮮的原料進行加工,未來銷售管道也以中小型的通路為主,和現有大型通路及食品級工廠做出區隔,並藉由新式的加工模式,不僅能打開通路,更可確保產品使用國產溯源原料、符合食安衛生法規,讓消費者有信心;未來縣府也會積極協助符合申請資格的漁民取得水產品初級加工場登記證,以提升水產品價值,擴大販售通路,穩定產地農民收益。

                  確保產權的好幫手 「地籍異動即時通」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為防範不動產詐騙案件,讓民眾隨時掌握自身不動產登記狀況,內政部推出「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屏東縣政府呼籲民眾趕快上網或向全國任一地政事務所申請「地籍異動即時通」,為自己的不動產安全把關。

縣府地政處表示,「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主要是針對不動產常見的買賣、拍賣、贈與、夫妻贈與、信託、抵押權設定、查封、假扣押登記及書狀補給等情形,於登記過程中「收件」與「異動完成」的狀態下,主動通知已申請本項服務的民眾,多一道把關機制,讓財產保障更周延。

另外,為方便民眾申辦「地籍異動即時通」服務,民眾除可以自然人憑證或工商憑證透過網際網路(網址:https://clir.land.moi.gov.tw/cap/),輕鬆在家上網申請外,也可併同土地登記案件申請或持載有姓名、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並貼有照片的國民身分證、駕駛執照等文件正本,並填寫申請表至全國任一地政事務所臨櫃申請,均無須繳納任何費用,彈性又簡便。

地政處再次強調,透過本項服務除可保障民眾財產安全外,更可提供更便捷、多元化的地政資訊服務,並防止偽冒案件及減少不動產糾紛之產生,效果勝過將權狀鎖在保險櫃中,帶給民眾更多的貼心與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