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學童文資保存活教材 踏查歷史建築修復現場

▼屏東市仁愛國小推廣文化資產保存教育。(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政府與屏東市仁愛國小共同推廣文化資產保存教育,以屏東在地特色的日式建築群,規劃一系列專題研究課程,讓歷史場域成為學習的大教室,透過歷史紋理、建築式樣、傳統工法探究建築群的特色,帶領學童體驗屏東自日治時期至今的歷史樣貌。

文化處表示,屏東縣保存全台最大、最完整的日式建築群,縣府近年來展開大規模的修復,包括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以及近期修復完工的崇仁新村成功區,修復中的通海區等,每一間建築從格局、窗框、屋瓦、建材等同中有異,各有姿態,乘載著台灣的歷史、屏東的發展記憶,這些修復的過程與成果,是文化資產教育的活教材,提供實地教學,見證文化與都市發展的重要場域。

仁愛國小學生近日參訪屏東市崇仁新村通海區與成功區,在文資專家、工地主任的解說下,直擊老建築的修復現場,認識眷村人文歷史及建築工法的奧妙,小朋友認真聽著專家講解,還不時拍照記錄學習單,開心說「上這課很有趣」。

仁愛國小鍾炳雄校長說,對學生來說,這是一個從2D到3D的實境體驗,雖然無法經歷當年,但透過實地的踏查,建築物風華再現,美的更有價值,這個學習的過程,讓學生理解從修復到保存歷史文物的意義,關注自己家鄉的人文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