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

臺灣是世界各國 抗中的籌碼嗎?

▼有航母殺手之稱的臺灣自製「塔江艦」具有匿蹤與高航速。(圖/李重德提供)

【李重德/專欄報導2021/10/07】 臺灣強化國防以禦敵,美國正告中共莫蠢動。立法院2021/10/6審查《2400億元海空戰力提升特別條例草案》,國防部長邱國正表示,現在兩岸情勢是他從軍40年以來最嚴峻的時刻,中共目前已有犯台能力,但要付出成本;2025年成本將更為降低,並具備全面犯臺能力。

在國防部業務報告書中說本案將有八類、十項軍備來預算分配額度,國防部並指出將有64%的預算分配於國造反艦武器;其中以岸置反艦飛彈系統第二階段441億元最高,加計第一階段356億元即高達797億元為最大宗。

次之為海軍高效能艦艇第二階段378億元;天弓三型陸基防空飛彈系統347億元等。受矚目的攻勢武器「雄昇飛彈系統」170億元;萬劍飛彈系統126億元。

在整個1830億元的預算中,預估其中有約70%是可以在臺灣“釋商”,因此預估可以帶動6倍的民間經濟活動效益。

邱國正部長不是危言聳聽,因為依據國防部統計,10月1日共38架,其中10架殲16深入臺灣西南方及東南方空域(ADIZ);10月2日共39架;10月3日共16架;10月4日共56架,也是國防部日揭露動態以來,數量最多一次。

而在同一天,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指出,這幾天,大家看到中國大陸的軍機,不斷侵擾西南空域,國軍也隨即升空攔截。她說,區域情勢的變化,已經成為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議題。對岸的做法,已經嚴重破壞區域的和平穩定,在這裡,她要正告北京當局,務必要有所克制,避免擦槍走火。

針對共機近來頻繁擾臺,美國總統拜登也在同一天表示,他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到臺灣議題。兩人同意遵守“臺灣協議”,他也明確表明除了遵守協議外,習近平不應做其他事。

翌日,白宮發言人澄清說拜登總統口中的“臺灣協議”並不是新的協議,而是指美國將恪守《臺灣關係法》下的一個「中國政策」,而中國大陸必須遵守在和平的前提下解決臺海問題的承諾。

        臺海兵凶戰危為何樁 六國四航艦軍演謀中

重德認為中共接連四天出動149架戰機侵也擾臺灣西南空域(ADIZ)是多目標的軍事行動。其最主要的目標並非是侵擾臺灣,而是威脅正在臺灣東部海域演習的英國、美國、日本、荷蘭、紐西蘭、加拿大共6個國家的17艘軍艦。因為這一個演習被認為是以中共解放軍作為假想敵的演習,換句話說這是“協防臺灣演習”。

這一個演習雖然並非是規模最大的演習,但是卻是意義最明確的一場演習,第一個明確的意義是這個演習的假想敵是中共的解放軍對於臺灣的封鎖戰爭,因此其演習目標是擬定在戰時剿滅中共解放軍在菲律賓海的活動。

這一個演習共有美國的卡爾文森號與雷根號,以及英國的伊莉莎白女王號共3艘航空母艦,與日本的伊勢號直升機母艦也參與演習。因此這是一次破紀錄的三艘航母與一艘輕航母的大規模演習。

重德認為中共一連4天出動149架戰機到巴士海峽去繞行但是不敢靠近這六國的17艘軍艦,其實只是在做個樣子表示中共很不爽的態度並且同時監視這些軍艦的行蹤。因為這些軍艦在菲律賓海演習之後還要進入南中國海去進行下一階段的針對中共解放軍南海艦隊的演習。

英國、美國、日本、荷蘭、紐西蘭、加拿大這6個國家為何要在菲律賓海以及南中國海進行軍演呢?那無非就是對中共表態它們是集體來“抗中”,而且是要以“防衛臺灣”來作為“抗中”籌碼。

因此,中共解放軍四天來對臺灣西南空域149架次的侵擾行動,其實正是表態中共充分了解這六個國家的真正企圖,並且將要正面來對抗這六個國家的軍事行動。也就是說歐美日各國以“防衛臺灣”受到中共攻擊來做為“抗中籌碼”,則中共也將以加快腳步“武統臺灣”來做為“反圍中籌碼”。

        臺灣拿回籌碼自己玩 自衛有餘擬以戰止戰

昨天在立法院審查擬增加國防預算2400億元以加強軍備,其中增加最多的軍備就是臺灣自行研製的岸置型「雄二飛彈」、「雄三飛彈」以及「雄三增程型飛彈」。

其中「雄二飛彈」、「雄三飛彈」都是射程200公里的反艦飛彈,過去只裝備在海軍艦艇上,但是因為「雄三增程型飛彈」射程可達400公里,因此將由陸軍的「海鋒大隊」以機動車輛裝載,直接於臺灣的任何地方發射到對岸以摧毀港口內的軍艦。

由於中共的軍艦總數量為400餘艘,因此這一次臺灣擴充反艦飛彈之後,連同之前儲備的以及美國已同意軍售的「魚叉飛彈」,臺灣的反艦飛彈總數量將達到1200枚以上,可以保證讓所有侵略臺灣的中共軍艦都在300公里以外就被擊沉。

臺灣目前以每二個月下水一艘的進度來生產素有“航母殺手”之稱的亞洲火力最強巡邏艦的「塔江艦」(PGG-619),這是一艘航速高達40節(時速76公里)且只有685公噸的匿蹤巡邏艦,但是卻配備有八枚有「雄二飛彈」與四枚「雄三飛彈」,此外還配備有16枚「海劍二防空飛彈」與方陣近迫武器系統,使「塔江艦」同時具備對空、對海攻擊能力,為建構「不對稱戰力」其中一利器。

至於新增170億元預算的「雄昇飛彈系統」,則是過去國軍2008年以「戟隼專案」為名,投入330億元機密預算正式生產245枚的「增程型雄二E攻陸巡弋飛彈」的正名,射程可達1200公里(可以攻擊三峽大壩)。立法委員詢問為何臺灣研發成功的射程2000公里(可達北京市)的高超音速「雲鋒巡弋飛彈」為何未編入在本次預算中,國防部表示還在對該飛彈進行測評之中。

至於自製的「天弓三型陸基防空飛彈系統」編列347億元預算,這是因為該系統經測試其反導彈的效果比美製的「愛國者三型防空導彈」更強,其射高可以達70公里,因此可以在導彈的下墬階段之初就將其擊落。

至於有“神斧”之稱的臺灣研製的集束炸彈「萬劍彈」,是一種專用對機場進行破壞以及對於裝甲部隊進行轟頂攻擊的導彈,射程達400公里,係專為臺灣自製的「IDF經國號」戰機在海峽中線發射後可以攻擊中共在大陸沿海地區所有的軍機場而設計的導彈。此次再編列126億元預算增購「萬劍彈」,係因應臺灣「IDF經國號」戰機性能提升後已經可以一次可攜帶4枚「萬劍彈」,因而擴增採購「萬劍彈」。

綜觀這一次的《2400億元海空戰力提升特別條例草案》,總體看出主體部份其實都是攻擊性武器的採購,換句話說臺灣將要採取「攻勢防禦戰略」,也就是說“兩岸不打則已,若一旦開打則臺灣將會主動攻擊對岸內陸軍事基地”。

這一個戰略的改變,說明臺灣將不會等待外國的軍隊來防衛臺灣而是要在外國的援軍到達臺海之前先要讓戰火蔓延到中國大陸去,來轉移戰場,以爭取到“反動員”“反集結”的戰術效果,並且也爭取足夠讓世界各國援軍到達的二個星期中的獨戰自衛成果。

       臺灣偉大只因籌碼自握 臺灣安全才有世界和平

回顧在2000年初,當中共面對美國總統川普調整對華政策,說“中共非中國”以及“臺灣不屬於中國”時,不敢對美國進行鬥爭,卻惱羞成怒的對臺灣耀武揚威,於是就讓“武統臺灣”成為“勒索世界的籌碼”,但是也讓全世界以“保衛臺灣”來成為“對抗中共勒索的籌碼”,臺灣於焉偉大!

但是,臺灣在和平不可得之下,採取擴充軍備來自衛,這是符合沒有侵略意圖的一方擴充國防實力也不會妨害區域的和平,並能促進區域的安全的邏輯,誰曰不宜!

因此,面對高唱民族主義而準備與世界列強決一死戰的中共,臺灣沒有理由不武裝自己,因為人類不會因為親善野狼就不會被吃掉,臺灣人民清楚的了解到和平不會自己降臨,只有當臺灣擁有足夠強大的國防實力時,才可能讓中共放棄武統的企圖。

最後,重德要說的是“和平雖然是目的,但是這是附帶有條件的,因此請那一些高唱『安全不能帶來和平,而和平才能安全』論述的人,不要再本末倒置來玩弄理則學問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