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強化廢棄物回收場防災應變 屏縣辦理消防安全講習及演練

▼資源回收處理場定期舉行消防演練。(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近年來各縣市資源回收場屢傳火災案件,屏東縣政府為防範資源回收處理場發生火災,環保局邀請本縣消防局麟洛分隊擔任講師,講解防火基本常識、火災預防及避難逃生,演練現場由資源回收處業者操作滅火器滅火動作及水帶噴水正確使用方法,以防萬一發生火警時,能夠正確使用,不會因火警發生,不了解使用方法造成慌張而不知所措,縣府盼透過教育宣導與實際演練、降低事故發生。

環保局表示,目前屏東縣共計72間應回收廢棄物回收及處理業者,本局定期會同消防局辦理聯合稽查,巡查各廠區貯存設施標準及消防安全設施,並要求回收貯存區保持清潔做好分類分區貯存、確保業者從事資源回收業務時也能注意消防安全;巡查時也一併提供相關檢核表,讓業者平時能落實自主檢查廠區環境。另為防範業者存於僥倖態度,本局亦於夜間、例假日及連續假期派員不定期巡查,如有不法情事發生,將依法開罰,共維本縣環境品質。

依環保署與消防署分析資源回收場火警起火原因,主因包含電線走火、貯存區起火、使用中的行動電源自燃及遭受周圍火災波及等;若現場人員多留意落實管理,定期檢查消防安全設備、電線及插頭是否老舊需汰換,避免延長線使用過載及禁止廠區煙火等,將可減少火災發生的機率。

環保局局長顏幸苑表示,回收業及處理業為資源回收循環中重要的環節之一,資源回收處理場所堆置貯存的都是易燃性的廢棄物,而且層層堆疊,一旦發生蓄積熱的火災擴散開來都很難在短時間撲滅,所造成的財產損失及對民眾生命安全的威脅與空氣環境的污染都非常鉅大。

因此,縣府呼籲業者積極辦理廠區內消防安全演練,多一分火警預防準備、少一分人力財損傷害,藉由辦理資源回收處理場的實地消防安全講習及演練,提醒要求業者應妥善自我管理、定期舉行消防演練及加強做好防火安全的充足整備,包括現場工作人員的消防教育訓練,以確實保障生命財產安全及良好之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