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六堆300年南向新埤找客人 讓語言及文化接續傳承

▼六堆300年「南向新埤找客人」活動。(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新埤報導】 屏東縣政府與新埤鄉公所今2日假新埤國小辦理「南向找客人」活動,喚起民眾對客家語言、文化重視,邀請認同客家的鄉親一同來體驗客家文化。

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族群多元,其中客家人口約占1/4,在族群互動的過程中,為適應環境,客家人容易策略性將族群的語言與文化隱藏起來,形成客家隱形化的情形,潘縣長說,今年是六堆300年,為找回隱性客家人的歸屬感,希望透過此活動,讓各族群語言、文化的保存使一個城市擁有自己的靈魂,並能發展地方特色。

▲客家版畫拓印體驗活動。(圖/屏東縣政府)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表示,客家族群的印象往往是較隱性與低調,客家語言與文化面臨流失的危機,縣府積極推動客語保存與客家文化認同,復振客家族群自信心,透過「南向找客人」活動共同滾動社區,不分族群讓民眾說客語,唱出客家的聲音,舞出客家的生命。

▲客家剪紙體驗活動。(圖/屏東縣政府)

「六堆300年南向新埤找客人」活動內容除了充滿活力的客語啦啦隊表演外,還有客語闖關遊戲、客家版畫拓印、客家剪紙體驗及客家俚諺語搶答等文化體驗活動,新埤鄉也特別準備在地的農產品分享,參與民眾除了感受客家庄的好客外,也享受一場活力充沛的客家文化饗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