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

因家庭逆境求學受阻 請大家共同幫忙上進的女高中生

▼青弘會理事長方華雄(中)慰問高中女生。(圖/青弘會)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 屏東縣海青青弘會透過善心人士轉介,在屏東縣偏鄉有一個17歲的高中女生,父母離異,父親癌逝,母親改嫁,本來主要照顧者是奶奶,但奶奶去年突然間病倒了,剩一個中度身障的爺爺和目前就讀國一的弟弟相依為命,因為爺爺無力扶養,所以她跟弟弟分別送去親友家照顧,海青青弘會決定要幫她完成大學學業。

青弘會理事長方華雄說,因為女生是自有房屋,所以很多補助都申請都不過,她任何特殊身分都不是。她是今年的學測生,想利用希望入學升學,但她的資格需要中低收、新住民子女、特境家庭其中擇一,她母親雖然是越南外配,但因為她從國小就沒有被扶養,所以不能成立新住民子女的資格,因此她真的很無力,社工及基金會幾乎都是以關心奶奶為主,奶奶倒下後社福團體也鮮少過問她與弟弟。

現在遇到問題除了詢問學校輔導室、註冊組之外,就沒有頭緒了,她對於生長在弱勢家庭卻沒有任何一個證明能夠輔助升學的問題而感到無力。

該會關懷訪視後,了解這個孩子的命運真的很辛苦,父親38歲癌症就過世,而母親早就跟父親離婚又改嫁,只有她的阿嬤帶她帶到高中,但阿嬤在幾個月前過世了,目前還有躺在病床上的阿公要照顧他,家裡幾乎沒有一個有能力的人可以養她,這個小女孩她很用功讀書,靠著她奶奶過世的時候有留一點點錢給她讀書用,她叔叔一週給她1000元的零用錢,叔叔認為家裡沒有錢幹嘛去讀書,讀書要買參考書要繳學費要買便當費等等。

叔叔不希望她繼續升學,但這個女孩子表示想考台大,她現就讀屏南區高中升學班也是前三名,是個非常上進認真的孩子,但因經濟上困境叔叔並沒給她額外的錢買參考書,她就靠著自己的獎學金來支付這些錢,她的獎學金所剩下不多,還要支付自己的生活費,真的是一個非常向上的年輕女孩,值得幫助及支持她能夠考上台大。

她在無經濟能力的情況下,懇求助該會能夠給予協助,而方華雄理事長特別先給予急難救助金及民生物資先讓她暫緩目前的生活困境。也懇請大家拋磚引玉讓上進的孩子能夠脫離困境,許一個認真生活的孩子有個好未來。請與該會08-7539133林總幹事聯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