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文化發展學士學位學程原住民專班 古源穗文化藝術團年度製作-「洄萊」

▼圖為團員們進行田野調查時,親身體驗七腳川戰役時族人的逃亡路線(木瓜溪)。(圖/屏東大學)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一年一度的古源穗文化藝術團年度展演將於110年10月01日(五)下午2點30分,於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娜麓灣歌舞劇場精彩演出,今年度的展演主題為《洄萊》,邀請到阿美族七腳川溪口部落的謝浩偉青年擔任樂舞指導老師,而本次展演也特別邀請七腳川部落族人與會觀賞,期盼能與部落的族人有更多的交流與分享。

本展演原預訂今年5月於該校屏師校區表演廳辦理,但因適逢國內疫情警戒升溫,為配合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規定,故延期辦理。不過在國人共同防疫努力下,國內疫情逐漸趨緩,本展演行政團隊仍期盼能將成果搬上舞台呈現,經過各方考量後,最終與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取得合作,盼能透過此次的合作,建立更良好的交流管道,共同為原住民族樂舞文化貢獻心力。

本次製作運用肢體述說故事,將以舞台劇方式呈現主題,內容主要敘述七腳川戰役至今以不同的形式在現代所持續發生的事,及當時面對戰役的無奈,透過劇情的起承轉合,演繹出不同時代的困境,去對抗主流文化所造成的衝擊及影響。

古源穗文化藝術團於去年12月,針對本年度展演主題前往花蓮七腳川溪口部落進行田野調查,在行程中,部落講師也實際讓團員們走過當時族人逃亡的路線(木瓜溪),透過親身體驗去了解族人因抗日事件及大洪水而被迫遷移,使七腳川族人分散至各地的無奈。團員們更從本次的田野調查中學習到唯一象徵七腳川系的大羽冠,所肩負著文化的脈絡與意義,和阿美族七腳川族人的祭儀樂舞及歌謠。

原住民專班積極推動原住民族樂舞文化,開設樂舞及展演實務課程,自去年9月起執行原住民族委員會-「原住民族音樂產業人才培育計畫」,並開設原住民族音樂製作與應用學分學程,提供學生們更多元的音樂及表演製作形式。

「古源穗文化藝術團」成立於2014年,至今已邁入第八年,透過每年不同主題的展演,認識不同族群。而在每一次的田調學習中,也持續累積對不同文化的理解,最終將成果搬上大舞台,除了展現所學、也透過展演和不同族群的朋友們有更多的交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