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中秋佳節攜手合作 生命由我們共同守候

▼木炭示範商店計畫木炭的防範行動。(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依據109年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國自殺死亡人數共3,635人,為國人死因排行中第11名,其中在自殺死亡方式中以氣體及蒸汽(主要為燒炭)就達22.9%,而在屏東縣自殺死亡的156人中,以燒炭自殺死亡的人數也占了21.8%(位居第三位)。鑑於國人中秋烤肉活動盛行,燒炭自殺方式一直於全國排行居高不下,木炭的防範行動更是不可停歇!

今年WHO訂定世界自殺防治日主題「展現行動,創造希望」,衛生局除了平時在社區各大活動、校園及媒體等加強自殺防治宣導工作,今年更擴展與業界合作,結合本縣小北百貨共同建構轄內7間門市成為「木炭管理示範商店」,藉由即早發現即早介入,以降低燒炭自殺死亡人數。

木炭管理示範商店平時將木炭放置於櫃檯後方民眾取得不易,同時也在木炭包裝外張貼1925安心專線、收銀檯面放置資源專線求助小卡、店門前張貼自殺防治海報,民眾可掃描心情溫度計QR code檢視心理健康,衛生局也協助門市店員完成自殺守門人教育訓練,當民眾有負面想法,甚至想解決生命時,適時伸出援手提供相關求助資訊。中秋節期間小北百貨更因民眾購買木炭需求量增加,也特別規劃專區由專人負責看管,對購買民眾多一份關注,並提供多一份問候及關心。

衛生局表示,藉由木炭示範商店計畫的推動,除了可降低高致命工具的取得性,也能藉此發掘社區潛在的個案,人人發揮「一問、二應、三轉介」的自殺防治守門人概念,讓資源提早介入,可有效預防憾事發生。未來也將持續透過跨局處網絡合作將本計畫推廣至各商場,共同守候縣民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