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國家海洋研究院首次記錄到豆丁海馬 為該海域豐富的海洋生物多樣性再增添一筆重要的發現

▼國家海洋研究院首次記錄到豆丁海馬,為該海域豐富的海洋生物多樣性再增添一筆重要的發現。(圖/國家海洋研究院)

【記者李舜田/高雄報導】 有海中明星、水晶宮超級名模之稱的「豆丁海馬」,因為模樣逗趣可愛,頗受潛水客喜愛,也是珊瑚礁水下攝影必備蒐藏的目標物種之一。國家海洋研究院近期在澎湖群島西南方、距離七美約30海浬的臺灣灘海域,首次記錄到豆丁海馬,為本海域豐富的海洋生物多樣性再增添一筆重要的發現。

臺灣灘海流強勁,地形複雜,不僅具有沙地地形,也具有珊瑚礁岩盤底質,國海院為掌握臺灣周邊海域生態資源的現況,於2020年進行第一次臺灣灘潛水調查,並且在今年與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共同攜手合作進行「臺灣周邊海域海洋生物資訊蒐集及資源調查」計畫,持續進行該海域的調查工作,發現了豆丁海馬的蹤跡。

長期關注臺灣灘海洋生態的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表示,過去他曾在2003年於印尼美娜多海域進行潛水調查時,發現2隻令人驚豔的豆丁海馬,返國後即發起尋找豆丁海馬的活動,並在國內潛水愛好者的響應與支持下,陸續在國內各珊瑚礁海域發現豆丁海馬的蹤跡。根據臺灣魚類資料庫的紀錄,豆丁海馬首次在2007年綠島的中寮漁港海域發現,且在蘭嶼、墾丁、東北角、東海岸、澎湖皆陸續有潛水客拍攝到,這次在臺灣灘現蹤的豆丁海馬,是目前臺灣最特別的發現紀錄。

豆丁海馬在分類階層上隸屬於輻鰭魚綱、棘背魚目、海龍魚科的種類,全世界目前已知有7種,分別為巴氏豆丁海馬(Hippocampus bargibanti)、克里蒙氏豆丁海馬(H. colemani)、丹尼斯豆丁海馬(H. denise)、彭氏豆丁海馬(H. pontohi)、薩托米豆丁海馬(H. satomiae)、華倫氏豆丁海馬(H. waleananus)及非洲豆丁海馬(H. nalu)。

本次在臺灣灘發現的種類是巴氏豆丁海馬,喜歡倚附著宿主-柳珊瑚(海扇) 共同棲息在海流較為強勁的珊瑚礁區,並以攔截海水中的浮游生物為食。國海院後續會將此標本典藏於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提供學界未來研究使用。

國海院院長邱永芳強調,臺灣灘位於我國專屬經濟海域內,經由這次豆丁海馬的發現,確認此海域亦是適合牠們生存的棲息地環境,也顯示臺灣灘的海洋生態保育的確需要受到更多關注。

然而,因臺灣灘海象險惡,不建議潛水愛好者前往追星,除了不會讓自己身陷險境外,也讓生活於此的豆丁海馬能有不被打擾的生存空間。未來國海院將持續進行臺灣灘海域生態調查,掌握這片海域的海洋生物資源狀況,進而守護豆丁海馬生存的棲息地及屬於我們的豐饒國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