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

在家烤肉必備、履歷玉米正夯 棄百萬年薪、田裡找綠金

▼中秋烤肉歡迎採購產銷履歷玉米,以健康快樂的心情支持優質國產農特產品。黃副分署長怡仁(左)與張韡耀。(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記者范家豪/嘉義報導】 在超市架上一包包的產銷履歷食用玉米,產於嘉義縣六腳鄉「裕農顥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中秋佳節前機器忙碌的做好玉米截切,再由工作人員完整包裝並標示食材來源等資訊。69年次的創立人張韡耀,畢業於國立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當完兵後即進入令人稱羨的外商電腦公司任職,工作第二年年薪就破百萬,人人羨慕的工作,為什麼會回來務農呢?張韡耀笑著說,之前在桃園工作時,常常陪著太太回嘉義六腳娘家,聽著丈人訴說當年從事農作物批發,覺得農產品具市場潛力,便辭去待遇優渥的工作,於103年跟太太回到六腳鄉,選定品質優良的甜玉米做出發的品項。

          升級產銷履歷 通路及消費者好安心

決定下鄉務農後,隔年即與當地農友組成「淳果果菜生產合作社」,設計專屬logo紙箱,當時玉米都送批發市場拍賣,因無法與其他產品區隔,張韡耀直覺應要拓展通路,為了嘗試不同經營策略,前幾年的學習期一直處於盈虧不平狀態,也曾跟銀行融資周轉,但他還是不氣餒,積極拜訪通路業者,也了解要上架超市更須注重溯源及安全性,農產品必須要通過「產銷履歷驗證」,除了自己申請也鼓勵契作農友一同加入產銷履歷驗證的行列!目前與他契作行銷的農產品驗證面積已經突破100公頃。張韡耀表示,申請產銷履歷驗證從原料種植、生產到包裝,過程公開透明,並透過驗證公司第三方檢驗把關,消費者可放心購買,通路業者更愛採用!

▲產銷履歷玉米。(圖/農糧署南區分署)

          驗證產銷履歷 政府逗相挺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羅正宗表示,產銷履歷即是農產品從田間至餐桌的過程,除了農民從生產過程及安全用藥外,有政府每年不定期的抽檢產品,再加上由公正的第三方辦理驗證,取得驗證之農產品標章上註記有農產品名稱、驗證機構、追溯號碼等,消費者以手機掃描產品標章,了解生產者及生產資訊,經層層把關維護消費者權益。羅正宗說明,政府在生產上降低農友成本,補助驗證費、農產品檢驗費及產銷履歷環境補貼外,在銷售通路上亦促學童營養午餐、國軍團膳及拍賣市場等優先採購或拍賣產銷履歷農產品,鼓勵更多生產者加入產銷履歷行列。另外,羅正宗也提醒中秋烤肉除須遵從防疫指揮中心指引外,歡迎採購產銷履歷玉米,以健康快樂的心情支持優質國產農特產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