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回顧報導]◆高樹鄉介廖金鐘紀念湖 客家委員會&高樹鄉公所合力重建好勢囉lioˊ!

【記者廖金明/高樹報導】 對這下客家族群介宗教信仰,可以知得過去客家族群介群體特性,像;三山國王(捨榮華富貴,歸隱iunˋ山林),義民爺(捨saˋ忒hedˋ性命,殺頭都唔驚),忠勇公(衛鄉衛民,捨死唔怕),恩公廟(星夜救大路關,中途受到埋伏fug,全部中計犧牲27儕saˇ馳救的美濃先民)等等都係為了自保自衛客家,受客家後輩bi所尊敬感恩來立廟祀奉敬拜,這兜deuˊ表現充分表現客家人知恩感恩介忠義精神。   

做麼magˋ介大約在西元1750年時,高樹老庄保鄉救庄介nge廖金鐘,有庄民感恩[救庄之恩]介證物,一甲兩分闊fadˋ的大魚塘為紀念物,又安名[金鐘湖]。但到2007年以前,不見祭拜追思廖金鐘,好得在2008年由高樹出身介ne文建會主委陳其南,經地方仕紳大力爭取建議,才nang撥badˋ200萬銀來整治[金鐘湖]湖邊景觀,並保存發揚正義精神介地方文史,這兜deuˊ景觀村民相當滿意。   

到2009年內政部為了整修[落後村庄]計劃,由屏東縣政府來規劃挑tiauˊ選整修[高樹老庄(東振村)],依全案計劃$2,300萬元,包含hamˇ整修[開基老伯公$200萬,金鐘湖$500萬,老庄庄街容$16,000萬)等三大部。本案計劃到2009/8/21完工,當完工之時,全庄後生一輩bi人高度歡喜,險險抨pongˊ大鼓遊庄慶祝。但老一輩介ie長者,行到現場一看,顛dienˊ倒do搖頭道嘆講:戶外天下haˊ用會黦mudˋ的樹料來做,保證唔使三年包佢giˇ壞啊ia淨qiang淨,放biong火燒!恁anˋ地neˊ的ie做法,有麼magˋ介ge好暢tiong啊ngaˇ?       以上 長者所講 確實有影,無到兩年半,用[女監]lamˊ樹枋biongˊ仔做的ve曲橋&涼亭,一概koiˋ黦mudˋ忒hedˋ壞淨淨,無彩文建會所做$200萬的ne湖邊恁靚jiangˊ的nge景觀,續sa分bunˊ內政部$500萬的破壞淨淨,連街肚裡的涼亭也變死藤tenˇ介ne菜瓜棚pangˇ一樣,嚴重變成妨害庄容。   

另外這兜不時來行聊的長者,看到湖邊大石頭上hong,在大湖完工(2009/8/21)時,由屏東縣長曹啟所題,另外安名[西湖],唔採用庄中大家所慣用紀念老庄英雄好廖金鐘介nge[金鐘湖]。這兜90歲左右的長者,老罔mongˋ老,火氣當大蓋譴kienˋ的ne講:頭擺[河洛&客]衝突事件,做得拋出九宵雲外,可以腆tiamˊ放忒hedˋ。但廖金鐘勇敢正義之精神,不但高樹人不可腆tiamˊ放忒hedˋ,連當前國家社會都愛來表揚提倡[廖金鐘]介[勇敢正義之精神],共快恢復[金鐘湖]正名,才對得ieˋ起紀念[廖金鐘]與高樹人感動恩情的ne表現!    

自從大湖完工(2009/8/21)無到兩年,高樹鄉長廖文賢, 在地東振村葉乾象村長,以及新真珍餐廳頭家廖忠華等等地方人士看到耗hoˊ費了ieˇ恁多公款,續 sa化煙飛走了veˇ。 高樹鄉長廖文賢巡視看到現場講 :重建本案勢在必做,但係鄉公所財力有限,以前係向內政部&文建會等中央討了恁多錢,所以轉向客委會來討看啊na是咧leˊ!    高樹鄉長廖文賢回公所以後,即時召集建設課長陳盈宏等等主管,開會討論重建[廖金鐘紀念湖],經開會議決由本鄉公所建設課主辦,並將重建規劃書向中央客委會申請補助重建。在(2013)年即得到客委會依工程計劃補助NT$760萬元,並開始依工程計劃進行,到今(2014)年10月完工。     

完工以後,地方人士紛紛前來參觀,一致稱ciinˊ說sodˋ與肯定,高樹鄉長廖文賢當有工作與領導能力,並將過去地方人士所嫌hiamˋ的me地方,一一改善好勢se。高樹鄉長廖文賢還當客氣的ie講:這擺[廖金鐘紀念湖]介重建,好得客委會大力的支持,地方人士熱心,以及本公所同仁等等介表現,工程雖然完工(景觀詳如32張圖照),但美中不足的地方一定還有,祈望拜託大家,繼續支持本人連任,共同將高樹地方建設更加完美好,更gen加繁榮發展高樹!

◆本文注解(南部四縣美濃腔):1.知diˊ得:知到 。2捨saˋ忒hedˋ:不顧。3.唔mˇ驚:不怕。4星夜:深夜。5.27儕saˇ:27人。6這兜deuˊ:這些。7做麼magˋ介:為了什麼。8險hiamˋ險:差點兒。9.抨pongˊ:左右大力打。10顛dienˊ倒do:反而。11.天下haˊ:戶外。12黦mudˋ:爛。13 唔使:不用。14壞啊ia淨qiang淨:全壞。15恁anˋ地neˊ:這樣。16暢tiong:高興。17[女監]lamˊ:劣質。18樹枋biongˊ仔:木板。19 一概koiˋ:大约全部。20恁anˋ靚jiangˊ:這麼漂亮。21老罔mongˋ老:雖老。22蓋譴kienˋ:很生氣。23.腆tiamˊ放忒hedˋ:忘掉。24共快:快一點。25耗hoˊ費:浪費。26續 sa:反而。27看啊na是咧leˊ:試看看。28舊年仔:上一年。29稱ciinˊ說sodˋ:誇獎。30好勢se:完好。 ◆本文中所[聯音字][a韻母:啊,也],[e韻母(高樹腔用i):個,的,介,地,了,得,仔]&[o韻母:噢]係客語白話文介重要部份。詳請上網點閱 :◆建請教育部&客委會重視客家白話語文與聯音字介運用(2016/11/20)(幼幼客家資源網站)  敬請點閱→    http://yuyuhakka.shop2000.com.tw/news/260410
◆高樹鄉長廖文賢在(2013)年即得到客委會依工程計劃補助NT$760萬元,並開始依工程計劃進行,到2014年10月完工。

1▲98年内政部伍佰萬元興建湖中曲橋(由北向南景), (2011/2/5)

2▲98年内政部伍佰萬元興建湖中曲橋(由西向東景),(2011/2/5)

1▲96年文建會修整(東振村)廖金鐘魚塘為觀光湖(NT$200萬元)高樹老庄紀念英雄好漢廖金鐘介湖(原貌:一甲兩分介大湖魚塘)(2008/5/8照)

2▲96年文建會修整(東振村)廖金鐘魚塘為觀光湖(NT$200萬元)(2008/5/8照)

3▲96年文建會修整(東振村)廖金鐘魚塘為觀光湖(NT$200萬元)(2008/5/8

▲内政部98年投入整修高樹老庄(東振村)[開基老伯公$200萬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