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中鋼公司攜手石化業推 動鋼化聯產共朝淨零碳排目標邁進

▼中鋼-石化業於鋼化聯產合作分工示意圖。(圖/中鋼公司)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淨零碳排目前是全球極力關注的議題,超過130國家宣示在2050年達成碳中和目標,各產業如何達成減碳同時也保有競爭優勢已是重要課題。為精進ESG永續發展工作,追求「環境管理」與「清潔生產」之目標,中鋼公司於今年2月於公司治理暨永續委員會下設置「中鋼節能減碳及碳中和推動小組」,擬訂以能源效率提升、高爐噴吹富氫氣體、增用廢鋼、鋼化聯產/碳捕捉利用與封存(CCUS)、使用熱壓鐵(HBI),以及再生能源等6個面向推動減碳工作,其「鋼化聯產」是整合鋼鐵和石化兩大產業資源的有效減碳策略。

「鋼化聯產」係鋼鐵廠與石化廠所共同建立的跨產業合作模式,中鋼公司煉鋼製程所產生的高爐氣、轉爐氣等副產燃氣富含CO與CO2,可作為石化業合成化學品之原料,運作模式主要由中鋼公司提供既有副產燃氣純化後取出的CO與CO2,來取代石化業者從國外輸入的碳原料,並透過化工廠的製程將之合成為化學品,例如甲醇、甲烷、醋酸…等,以達成固碳效益。透過此異業合作模式,不僅可降低石化業者的原料成本,有助鋼鐵業與石化業大幅減碳,更能擴大中鋼公司區域能資源整合的範疇,成為實踐循環經濟的最佳典範。

中鋼公司規劃分三個階段推動鋼化聯產工作,第一階段為「實驗室及先導工場技術建立」,以建立生產技術及驗證技術應用成效為主;第二階段為「鋼化聯產示範產線建置」,將建置台灣第一套鋼化聯產示範產線,預計每年減碳24萬噸;第三階段則將擴大至「商業應用」,預計每年具減碳290萬噸之潛力,等同7,450座大安森林公園的CO2吸納量,並協助石化業每年創造達800億元以上產值之潛力。

▲中鋼公司生產製程之自產燃氣廢熱蒸汽輸送管。(圖/中鋼公司)

此外,鋼化聯產計畫是運用工研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開發的CO2捕捉與產製化學品技術,進行CO2跨產業高值化再利用,達到碳循環效果。中鋼公司目前與成功大學、中央大學和中興大學等學校亦合作變壓吸附(PSA)模擬技術等研究,以強化未來CO與CO2純化生產操作與下游產製甲醇、甲烷、醋酸等化學品之能力,並驗證後段石化產品生產的可靠度和經濟性,為後續量產與商業化預先鋪路。

中鋼公司於今年8月27日與台灣中油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MOU),透過研發平台之建構,啟動雙方合作序幕,目前也正洽詢其他石化廠尋求更多鋼化聯產合作之機會(如:長春化工、中碳公司等),期盼透過兩大產業之攜手合作,不僅掌握減碳新商機,也共同朝淨零碳排的目標大步邁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