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檢察官親訪社勞機構 東港區漁會、新園鄉共和社區發展協會

屏東地檢署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地檢署檢察官黃郁如於108年2月27日下午偕同觀護人鄭博介及觀護佐理員前往東港區漁會及新園鄉共和社區發展協會,訪查地檢署社會勞動業務執行情形。

東港區漁會座落於知名的華僑市場旁,檢察官先至東港區漁會機構訪查,屏檢目前於該機構執行社會勞動之社勞人小志(化名)日前因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不佳,使身體感到不適而請假多日,檢察官關心小志目前健康狀況,提醒應注意平常之飲食,並配合醫師用藥,若感身體不適務必告知,該機構之督導則表示,於指派社勞工作皆以團進團出或二人一組的執勤方式,若小志執行異常,其他社勞人會協助通報。督導另表示,東港區漁會的工作內容繁多,範圍甚廣,地檢署之社勞人協助清理水溝、除草、修剪樹木、資源回收、指揮交通等工作,機構也充分運用社勞人油漆專長及水電修繕等技能,於漁會大樓重新粉刷,使老舊斑駁的牆面煥然一新,替該機構節省相當多的人物力成本經費支出。

又日前新園鄉共和社區發展協會志工與社勞人共同合作,手拾打掃清潔工具,分工打掃維護該社區光復路段之環境,因今年台灣燈會在屏東,其中接駁車設於社區進德大橋旁停車場,而停車場連接著光復路段,故新園鄉公所集結該社區著手實施環境整理,迎接此次的盛大臺灣燈會。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丹鶯表示,機構人員將社勞人當成志工、朋友,彼此互相尊重,社勞人感受到機構人員之關心,讓機構與社勞人間互動良好,渠等亦常勸導社勞人不要再次酒駕或其它犯罪行為,希藉由勞動服務的過程中,社勞人能有正向的改變。屏地檢很感謝有社會勞動人力的協助,因為社勞人之協助,使共和社區內幾乎看不到煙蒂等垃圾,使社區能維持乾淨與舒適的環境,並受到居民的好評。

檢察官除瞭解社勞人執行情形外,亦關心及詢問社勞人於執行上是否有困難或問題,並利用此次的訪查機會,再次向社勞人宣導酒駕的嚴重性,告知勿再有酒駕或其他犯罪等行為,希透過執行社會勞動的過程中,能有所反思而改過。

▲檢察官親訪社勞機構。(圖/屏東地檢署)

屏檢社勞人篳路藍縷 打造餉潭社區秘徑古道再現                                                                                                                                                                                                                                                                  屏東地檢署主任觀護人陳素玉於108年02月27日偕同觀護人侯謹瑜及觀護佐理員前往屏東縣新埤鄉訪查屏地檢社會勞動機構-「餉潭社區發展協會」執行社會勞動業務的情形。該社區發展協會位於來義鄉及新埤鄉交接處的餉潭村落,因別樣的涼亭深潭、小山巒地理環境,及當地純樸的人文氣質成為私房景點。

社會勞動機構-餉潭社區發展協會潘政地總幹事及潘德生村長期盼將社區中近30年無人使用的廢棄道路重新打通,以利民眾方便前往山上雙溪瀑布,可成為民眾休閒及晨運的好去處。

▲社勞人篳路藍縷打造餉潭社區秘徑古道再現。(圖/屏東地檢署)

一開始因社區人口老化,無多餘人力能負擔工作而停擺,後來在地檢署指派社勞人全力支援下,將雜草叢生、路面顛頗已無法通行的小徑,一方一寸的打通;古道因此有了新面貌,不但成為民眾遊憩散步、放鬆心靈的健康步道,同時也重現當地民眾小時候的原始秘徑,承載了在地文化傳承與歷史意義。

目前屏檢於該社勞機構履行社會勞動者共有2名,訪視當日陳主任觀護人也逐一勉勵社勞人執行勞動時務必注意自身安全,做好安全防護,同時也肯定社勞人對於社區公益的付出,並叮囑社勞人要記取教訓,切勿酒後駕車,以免傷人傷己。

▲檢察官親訪社勞機構。(圖/屏東地檢署)

屏東地檢署指派社會勞動人於社區內服務,藉由執行社會勞動,折抵自身的刑期或罰金,讓社勞人付出時間與勞力,幫助社區改善當地閒置空間創造再生,讓勞動服務效益最大化,對社會貢獻更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