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國考達人賴世昌與陶藝家邱秀三曾10年同窗 60歲後再當碩士班同學

▼賴世昌與邱秀三在屏大碩班甄試時留影。(圖/賴世昌提供)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邱秀三與賴世昌2人曾是屏東縣長興國小、高雄空大同學,於去(109)年底參加國立屏東大學碩士班甄試,兩人同時以榜首及榜眼成績考取「視覺藝術系碩士班」(如照片一、二),明(9/13)日開學,將再度成為同班同學。

邱秀三與賴世昌兩人同窗多年,分別在國小、大學及研究所三度成為同學,除了緣分之外,可能還有很多相似之處,引起記者採訪的興趣。首先,兩人是同鄉,都出生於屏東縣長治鄉,就讀同一國小,因為都是矮個子,據他們兩人說,從一年級到六年級,秀三是3號、世昌是4號,所以有同桌併坐六年的革命情感。

其次,兩人都說,他們對藝術有興趣,秀三有書法天份;世昌喜歡繪畫,兩人在校書法及繪畫方面都表現優異,經常獲獎並代表學校對外參加比賽,顯露出在書畫方面的潛能,並奠定日後發展傾向。

▲賴世昌與邱秀三與王佑文老師早年在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展場合影。(圖/賴世昌提供)

不過,上了國中,兩人命運出現了不同的發展。由於學區不同秀三說他就讀長治鄉長治國中;世昌說他就讀市區的中正國中。秀三另有桌球天賦,成為國中桌球校隊,嗣後以體育專長保送屏榮商工就讀,也因為高職三年校隊的打球生活,遇到開啟他書法才藝的外省籍老師天大吉藝品店王佑文老板,讓他退伍後即有能力在高雄市開設藝品店,奠定了書藝事業基礎。

賴世昌說,他國中時即沉迷於畫圖,三年中無論校內外的美術比賽,可以說無役不與,也無往不利,當時就立志要當畫家,無意升學,但是因為父親不贊同,學業成績不佳且家境不好的他,只能就讀內埔農工。在高職三年與秀三一樣也遇到外省籍老師(知名現代詩人李春生),在國文課的個別教學中,奠定了他的堅實國文基礎,賴世昌回憶發現,他後來能輕易通過11次高普特考,李老師對他的影響是重要關鍵。但是因為高職不再有美術課程,賴世昌說,除了壁報比賽之外,他幾乎沒有機會再拿畫筆。

賴世昌說他退伍後,找不到有關藝術的工作,偶然的報考公職,當上了公務人員遠離了繪畫;邱秀三卻幸運結合了書法興趣與工作,成功經營了藝品事業。兩人生活領域不同已不常聯繫。到了民國83年底,賴世昌辭去公職,開設公務人員考試補習班;邱秀三當時在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舉辦書法作品個展,他說「當時世昌還載了我的老師王佑文來看展覽」(如照片三)。展覽結束,秀三就結束高雄事業,遷居苗栗三義,開啟他另一陶藝專長的事業。從此兩人各自發展,長達20年未曾碰面。

▲國立屏東大學110年度碩士班甄試視覺藝術系碩士班部份榜單。(圖/賴世昌提供)

103年底兩人因為支持張平原先生參選議員而久別重逢。此際,邱秀三的陶藝與書法已自成一家,名利雙收,交遊廣闊;賴世昌則已結束補教業,回任公職10年,修完博士學程,正在為苦無時間可以撰寫博士論文煩惱。他說「幸好當下有秀三出面即時相助,才能從政風體系調任縣議會任職,而順利完成論文。」

賴世昌在獲得博士學位後,想到小學至國中成績比他優秀的秀三,因為年輕時忙於事業無暇進修,他認為自己可以完成最高學程,秀三也絕對可以辦到,因此建議他乘事業已交棒給子女,正要在書法陶藝領域有所突破時,進入大學及研究所接受學院派的洗禮。

賴世昌為了報答同學對他調職臨門一腳的大力幫忙,同時自己對藝術家之夢也還未忘情,於是允諾全程(不抵免任何課程)陪秀三再讀高雄空大文藝系及屏東大學式視覺藝術系碩士班,於是在小學同窗六年之後,再當大學同班同學兩年半,明天開始在未來兩年內又將成為研究所同學,一起在藝術領域鑽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