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9

公辦民營或公營 解決斃死畜禽化製問題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垃圾焚化廠大多是公辦民營或公營,但處理斃死畜禽的化製廠則全為民有民營,一旦拒收或停止營運將嚴重衝擊畜牧業及環境,因此立委鍾佳濱要求農委會輔導台糖朝公營或公辦民營方向設置化製廠,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朝此方向努力。

鍾佳濱質詢指出,全國養豬數超過540萬頭、雞約9,600萬隻、其他水禽等約900萬隻,所產生的排泄物、斃死豬禽、屠宰下腳料、羽毛、豬毛等數量龐大。另外,民生廚餘每年約100萬噸,其中77萬噸用於養豬,若禁止使用廚餘養豬,廚餘該如何處理將成為環保問題。

▲中華民國境內化製廠設備使用現況。(圖/自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翻攝)

屏東縣是全國數一數二的畜牧大縣,目前全國可處理1,000公噸以上斃死畜禽的化製廠共有6家,皆屬民營公司,其中屏東縣3家,所處理的數量占全國的58%。鍾佳濱說,化製廠處理斃死畜禽是整個畜牧業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但在處理過程會影響環境,例如空污、水污,容易產生外部成本,如同垃圾焚化廠屬於鄰避設施,目前全國營運中的焚化廠共24家,民有民營的只有3家,政府經營的5家,其餘16家公有民營,化製廠理應由公營或公有民營,透過政府公權力介入,才能確保營運。

▲化製廠設備流程。(圖/自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翻攝)

鍾佳濱認為,廚餘與羽毛、斃死豬禽等農業廢棄物的處理都屬鄰避設施,易產生居民抗議問題,由私人機構所有,一旦停擺,將衝擊全體畜牧產業和環境,因此他要求農委會應與環保署共同研商解決,例如可輔導台糖成立化製廠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洽台糖公司尋找合適場地設置化製場,朝公辦民營是可行的。

▲日本熊本公社化製廠設備流程。(圖/自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翻攝)

至於羽毛廢棄物,除了有些可做為羽絨外套外,其餘則需透過羽毛粉廠處理製成飼料、肥料,目前營運中的羽毛粉廠僅雲林2家,屏東則有1家籌設中,正辦理興辦事業計畫申請等流程,鍾佳濱要求農委會專案輔導,協助羽毛去化問題。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謝耀清承諾將專案加速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