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屏東縣智慧防汛網計畫 防災資訊即時LINE推播

▼經濟部水利署「智慧水管理產業創新發展計畫」建立LINE版的防汛資訊智慧查詢系統。(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因應氣候變遷對環境帶來之衝擊,屏東縣長潘孟安責成水利處向經濟部水利署「智慧水管理產業創新發展計畫」爭取前瞻經費,並針對智慧水管理議題進行相關技術研發與應用研究,以達到迅速、便利及智慧化的水利管理目標。

  目前該計畫已分3個年度(107~109年)執行完成,工作重點在開發防救災全時運作機制,打造縣府轄區災害全時監控與預警的科技防災環境;開發智慧化防災決策機制,將以往需要數天、數小時以上的反應時間,縮短為數分鐘、數秒鐘,有效提升縣府防救災決策快速反應的能力。重要成果與效應包括針對轄區具大規模、長時間淹水潛勢的地層下陷區域,事先備妥不同淹水深度下,快速退水所需的淹水排除策略(如抽水機佈設調度與水門操作等),以及對應所需退水時間。未來若地層下陷區發生大規模淹水情境,即可利用智慧化系統彙整退水策略,有效提升縣府「災中應變快速反應能力」。

針對轄區重要水系,持續建置全時預警系統,每小時自動提供未來1~3小時河道水位的早期預警資訊,協助創造寶貴的「黃金疏散避難時間」,今(110)年本系統建置完成範圍已涵蓋預警水系共10條,預警區域共15個鄉鎮。

  使用AI機器人主動推播技術,建立災害警戒(降雨、水位、淹水、土石流、地震等)的LINE全時自動監控與推播系統,解決人工不可能24小時不間斷監控、警戒被遺漏或延後發現的防災困境。

結合易淹水區域的34處內水感測器,除可即時瞭解積淹水情形,本計畫開發淹水資訊智慧化研判系統,當現場發生淹水時,即可將內水感測器的空間單點、單一屬性(淹水深度)資料,立即轉換為空間平面(範圍)、多屬性(淹水面積、深度、土地利用佔比、影響戶數與人口等)的綜合淹水資訊,具體解決原本需數小時方能產製淹水調查數據的「淹水資訊空窗期」問題。

  利用人工智慧機器人建立LINE版的防汛資訊智慧查詢系統,將水情、災情等防災資訊查詢所需時間,由原本數分鐘等級縮短至數秒鐘等級,有效提升縣府「防災資訊即時掌握能力」。整合人工智慧機器人與智慧化定位等前瞻技術,建置縣府同仁執行業務所需的「行動數據資料庫」,讓同仁隨時隨地透過身邊最便利載具(手機),藉由幾個單鍵操作,幾秒鐘即可得到勘災所在地點鄰近區域的水情、災情與建造物等資訊。

  縣府水利處指出,該計畫雖已完成諸多前瞻技術研發成果,但針對本縣轄區的實務防災需求而言,還有諸多洪水智慧管理相關的前瞻技術尚待開發。因此,除了將上述開發成果全數納入例行性防汛計畫中繼續運作與精進外,縣府仍會持續爭取科技防災相關的前瞻作為計畫,持續利用前瞻模擬與跨領域技術(例如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聊天機器人、智慧語音辨識等)與本縣防災需求進行整合,具體達到技術研發與實務應用兼備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