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

保力溪的陸蟹棲地保育 屏東林區管理處邀在地社區一起守護

▼帶領社區夥伴走讀保力溪里山路線。(圖/屏東林管處)

【記者范家豪/車城報導】 屏東林區管理處繼8月27日辦理走讀保力溪里山路線後,9月3日邀請射寮及新街社區的成員,一起走訪保力溪里海路線,透過保力、後灣、射寮、新街社區的在地耆老、深耕社區志工、返鄉服務青年等人的分享,讓參與的人感受在地過去生態的美好與人文發展。

▲參與走讀的新街社區夥伴。(圖/屏東林管處)

活動首先走訪「射寮社區」,返鄉服務的海洋生態教育工作者杜侑哲先生,對河口在龜山大橋建設前後變化感受很深,也造成現在河道改變、淤沙,導致寄居蟹與招潮蟹失去原本的家。牽罟漁業耆老林正和先生分享以前做牽罟的過程,全盛時期同時有十幾組在做牽罟普撈河口虱目魚苗、烏魚苗等。

▲橫跨保力溪的龜山大橋。(圖/屏東林管處)

新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美惠侃侃而談,早期戎客船在做經商貿易的交通工具,由射寮港上溯到恆春半島做貿易,夜間船會停靠在新街社區的沿岸,晚上浪會造成船互相撞擊發出DOM DOM聲音,名字因此而來。生態教育工作者顏士傑先生講述龜山大橋的北側保安林對面的魚塭濕地是招潮蟹彈塗魚秘密基地,述說為什麼陸蟹會生活在這裡,以及現在棲地被切割後,陸蟹在產卵季節容易被路殺,也呼籲大家經過時減速慢行。

▲陸蟹的重要棲地,提醒大家行經要減速慢行。(圖/屏東林管處)

整場走讀活動邀請在地居述說他們對土地的情感,以及如何與自然共存,就像王正夫先生如何放下獵槍,走入保育,透過四句聯和思想起曲調吟唱內容可以感受到王先生想傳達對土地關懷的情懷,並將這份心意傳承下去。

▲在地夥伴分享社區點滴。(圖/屏東林管處)

屏東林區管理處副處長朱木生表示,保力溪過去對週邊社區而言是生活、是生產也是生態,如今棲地破碎化,屏東林管處將與在地社區合作,透過保力溪串接里山里海展開保育行動,一起守護陸蟹與其他貝類溪流生態。

▲車城新街的桃源堂曾是早年的私塾。(圖/屏東林管處)

附註:四句聯勸說禁獵吟唱內容節錄:「伯勞仔(pit-lô-á)對人有好處,專食害蟲顧農夫。人用鳥仔踏(tsiáu-á-ta̍h,指捕鳥陷阱)嘎對付,勸人莫做這款事。東邊一隻釣魚翁(tiò-hî-ang,意指翠鳥),西邊伯勞仔在吃蟲。勸咱大家不通放,年底一定好年冬。」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