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

『𠊎講客』運動績優頒獎 高雄市獲獎數全國第一

▼高雄市108-110學年度參與客語沉浸式教學學生數統計。(圖/高雄市客委會)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客家委員會為積極鼓勵全國各級學校以客語為教學語言或推動客語教學,每年徵選客語教學績效卓著的學校、園所及教師。下午在臺灣客家文化館辦理「109年度『𠊎講客』運動績優單位頒獎典禮,獎勵表揚獲獎單位,高雄市美濃區共有3校4人入選,獲獎數居全國之冠,推廣客語教學績效與經驗可為標竿。

109年度,計有百餘單位參加甄選,經過激烈評比,美濃區在推動客語教學語言學校部分,計有東門國小、美濃國小附幼、龍肚國小附幼等3校獲獎,各獲得獎座與獎狀各一個及新臺幣(以下同)20萬元獎金;在辦理客語教學績優個人部分,有吉東門國民小學宋雯榮校長、龍肚國民小學黃鴻松主任、吉東國民小學蕭美珠老師、龍肚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曾美貞老師等4人脫穎而出,各獲得獎座與獎狀各一個及國內外增能進修之機會。在本屆33個獲獎單位中,美濃區再以7獎數蟬聯全國之冠。

108年度有美濃國中、吉東國小、廣興國小附幼等3校獲獎;在個人推動客語教學績優部分,有美濃國小林偉珍老師、幼兒園張滿娘老師、葉慧美老師及東門國小林素珍老師、吉東國小劉家宏校長,及時任美濃國小校長、現任高雄市客家事務委員會主任委員楊瑞霞主委等6人從130個競逐單位脫穎而出,在44個獲獎單位中,勇冠全國之冠。

▲龍肚國小附幼及曾美貞老師獲績優單位及人員肯定,張二文校長率教師領獎。(圖/高雄市客委會)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美濃地區為南部客家文化重鎮,語言及文化的傳承更顯重要。他在客家施政白皮書中,特別提出要「落實客家基本法並督促市府所屬單位積極推動客語教學,以促進客語復甦。」在參與許多客家活動中,陳市長也以身作則用客語問候鄉親。楊瑞霞承陳市長施政願景,用心積極走訪右堆區學校,鼓勵持續擴大參與,也與輔導團隊不斷溝通滾動式調整防疫實施方式,並結合各方資源及地方熱心人士,經過一年努力,群心群力深耕客語教學,能獲得全國之冠佳績,陳其邁深表欣慰。

右堆區歷年參與客語沉浸式教學學生數,在中央支持、高雄市客委會與各校努力下亦逐年提高,110學年度參與已達732人,較108學年度(504人)成長了45%,區內3所國中於110學年度加入客語沉浸式教學,橫跨幼兒園、國小及國中3個學習階段更是全國絕無獨有,奠定美濃地區作為推動客語復振領頭羊的角色;兩屆推廣客語績優甄選,計有6校10人獲殊榮肯定,展現客語推廣的卓越成效,獲獎實至名歸,也期待美濃經驗,能策勵各界人士共同為客家語言的傳承及推廣努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