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

高市勞工局表揚績優調解人及民間團體 強調調解服務不收費

▼榮獲高市勞工局表揚績優調解人及民間團體。(圖/記者林常雄)

【記者林常雄/高雄報導】  高市勞工局昨(25)日表揚109年度績優勞資爭議調解人及民間團體,由局長周登春頒發獎牌給績優調解人第一名林進源及林家興、第二名張盧忠、第三名劉必成,及績優民間團體第一名「新高市勞資權益協會」、第二名「高雄市勞資關係協會」、第三名「高雄市勞資和諧促進協會」。

周登春頒獎時指出,去年迄今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疫情期間業務推動實屬不易,但勞工局的調解業務並未因此而稍懈,各民間團體及調解人不但於第一時間積極配合落實相關防疫措施,也同步調整服務型態,降低與會人數,於兼顧民眾安全前提下,共同於疫情期間承擔起化解勞資雙方爭議之責任,與勞工局站在同一陣線,共體時艱,格外感謝調解人的付出與辛勞。

去(109)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衍生諸多勞資爭端,共計受理3,852件勞資爭議案件,其中將近88%案件量委託調解人進行調解,在各民間團體及調解人共同協處下,調解成立比率高達77%。由於調解案件態樣多元,調解人除須具備勞動法令專業外,還需要耐心的安撫雙方高漲情緒,並協助釐清爭議標的居中斡旋,其調解之辛勞可見一斑,每一位都是維護勞工權益不可或缺的伙伴。

獲表揚的第一名績優調解人林進源與林家興,去年調解成立率同居首位,2位調解人除有高度耐心、親切溝通之特質,也不斷自我精進提升勞動法令素養,善用豐富的調處技巧,力求化解雙方糾紛。第二名績優調解人張盧忠也是歷年榜上有名,他表示透過經驗累積與純熟的溝通技巧,總能發掘雙方爭點順利調處紛爭,除有相當的熱忱,也常保持正向心態樂在其中。第三名績優調解人劉必成,去年調處績效表現相當亮眼,博學多聞的他,常運用豐富專業知能及勸諭技巧,協助勞資雙方處理各式爭議。獲獎的調解人表現有目共睹,皆是調解領域的佼佼者。

周登春特別強調勞工局調解業務係免費服務,勞工局及所指定調解人(委員)不會向勞資雙方當事人收取任何費用,如民眾有發現調解人(委員)私下收取不當利益或利用處理勞資爭議之機會,為招攬業務或謀取自身、他人利益之行為等情事,可逕向勞工局舉發,另也提醒民眾若於非勞工局調解場合遇有不明人士自稱勞工局調解人(委員),請務必小心謹慎向勞工局查證,避免受騙上當,致權益損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