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

天災豪雨沒在怕 屏東農民有保有包庇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農業保險針對蓮霧保險。(圖/屏東縣政府)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日前西南氣流在南部地區降下豪大雨,農業天然災害已啟動救助程序,近幾年推動的天氣指數型農業保險也在此次天災發揮減少農民損失的功能,特別是由屏東縣主導開發的蓮霧保險,年初因應農民需求重新調整內容,馬上發揮保障。

盧碧颱風雖然沒有登陸,但熱帶性低氣壓及西南氣流發威也導致中南部縣市出現豪大雨肆虐,農業災損嚴重,不過在本縣開發的蓮霧保險就有降水量的保障,屏南及屏北地區的蓮霧農都有達到理賠標準,連續5日降水量達450公厘以上,合計理賠58戶、金額27萬5千餘元。

木瓜保險部分也達雨量啟動理賠門檻,理賠10戶、金額18萬2千餘元,芒果災助連結型將於取得天然災害受災證明後由保險公司辦理賠付作業,但年初如因高溫理賠者,不再受理。

屏東縣政府農業處長鄭永裕表示,屏東縣開發的蓮霧保險,針對農民需求進行滾動式檢討調整保單內容,期盼得以接近實際狀況,天氣指數型蓮霧保險,主要依據是看天氣數據,並不會進行現勘,且理賠快速對農民最有利,今年有續保的農民就獲得保障,ㄧ般農民往往1至2年未獲理賠,即放棄續保,相對也提高生產風險,農業保險仍是農民除災害救助外的最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