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長治鄉德協村德新路5巷提報啟動 解決淹水發揮最大效益

▼德新路5巷應急工程研商解決方案由立委鍾佳濱主持。(圖/長治鄉公所)

【記者范家豪/長治報導】 為解決長治鄉德協村德新路區域相關道路排水溝渠通洪斷面不足、排水不良,每遇豪雨即造成淹水情形,長治鄉公所向經濟部水利署提報「治鄉番仔寮溪排水上游段應急工程」,爭取經費以解決淹水問題,並於110年8月17日由鍾委員佳濱正式召開「長治鄉德新路區域長期淹水改善方案討論」會議,以統整梳理相關權責單位之對應治理計畫,並釐清解決相關計畫推動遭遇之問題,期早日啟動該區域之淹水治理工程計畫。

▲鄉長古佳川於研商會中提出看法。(圖/長治鄉公所)

立法委員鍾佳濱表示,長治鄉德新路區域長年淹水,影響鄉親出入安全,由於此區域的溝渠、箱涵等排水設施涉及眾多單位,不易解決。為此,日前(8/17)與長治鄉長古佳川、經濟部水利署主祕蔡孟元、第七河川局長蔡宗憲、農委會農業生物科技園區主任謝勝信、農田水利署副署長陳衍源、屏東縣政府水利工程科、工務處養護科、議員吳亮慶服務團隊、台糖屏東區處副經理張兆民與在地的鄉民代表林木生、廖德進、德協村長馮秀順及鄉親等相關單位,研商解決方案。

▲德新路5巷應急工程研商會農科主任謝勝信提出說明。(圖/長治鄉公所)

鍾委員指出,很高興各單位達成初步共識,在本周五(8/20)前,分別由屏東縣政府、水利署提供德新路5巷應急工程規劃、審查期程,鍾佳濱說,會持續追蹤進度;同時台糖屏東區處也同意長治鄉公所在台糖地段排水溝渠進行清淤,期能多管齊下儘速解決困擾地方多年的水患問題。

▲德新路5巷應急工程會勘。(圖/長治鄉公所)

長治鄉長古佳川表示,本應急計畫工程規劃設計理念在打通玉米大排到番仔寮溪排水之間的瓶頸段,經長期觀察該地區淹水的主要原因,發現並不是因為番仔寮溪排水溢堤造成主流已滿支流無法流入問題,而是末端支流要排入主流前有束縮不順或是通洪斷面不足所造成,玉米大排在匯入德新路6巷再接5巷前,其通洪斷面甚至寬達約四米,灌溉排水量非常龐大,故其問題已非一般僅排道路表面逕流水之道路側溝問題可以涵括,而是連接灌溉排水及區域排水間的排水渠道問題。

▲德新路5巷應急工程會勘。(圖/長治鄉公所)

古佳川認為要達到根本解決治理此區域長期淹水之方式,唯有打通此德新路5巷及6巷之瓶頸段,使玉米大排之排水可順利排出到番仔寮溪排水,並有分流德新路道路側溝水量之效果,達到紓解淹水區域、降低淹水機率之效果,確保當地居民及用路人生命財產安全,並為地方創造最大效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